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江西省总推行“三师进园区”工作制度

百家园区百万农民工有了常驻“服务员”

开展“点菜式”服务,引导培养职工法治意识

2015年08月12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炎炎夏日,江西省安福县的工业园区里迎来了一支专业的“三师”队伍,他们在县总工会和园区工会的组织下,为园区内的农民工提供服务。

据悉,“三师”队伍是指法律援助律师、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和健康工程师。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平说,该省将组织“三师”深入全省100个工业园区,为百万农民工和务工人员提供综合性服务。目前,“三师进园区”已在江西省安福县、鹰潭市等地的工业园区内进行试点。

记者在鹰潭市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工会组织的75名法律援助律师坚持每周一天的法律援助活动;该市工会还有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师76名,每个工业园区有5至6名;全市各级工会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健康工程师队伍。

江西省总规定,在每个工业园区聘任1至2名法律援助律师常驻工业园区,为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包括举办法治讲座,参与预防企业劳资纠纷,参与工会信访接待等;集体协商指导师则为园区内企业、职工开展集体协商提供服务,并为园区开展集体协商的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每个工业园区还将有1名健康工程师,他们以院校体育专业人才为核心,为园区讲授健康养生知识,并指导组织园区企业开展健身活动。

据介绍,“三师”服务对象草根化,以园区内农民工和务工人员为主;服务形式网络化,充分运用新媒体、融入“互联网+”时代;服务队伍专业化、充分发挥各类专家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服务方式菜单化,开展“点菜式”服务,并鼓励各地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

鹰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工会主席范冬平说,省总建立的“三师进园区”工作制度,有助于引导和培养职工的法治意识,“是推动园区工会工作的一项很好的机制”。鹰潭华泰铜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宋英也表示,“‘三师进园区’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另一方面更能让职工了解法律。”

目前,“三师进园区”工作正在江西全省推广。各设区市总工会、省直管县总工会对本区域内工作进行统筹指导,保障工作经费,用于聘任工会“三师”的费用列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江西省总将对实施该项制度的单位进行经费补贴,暂定为每个工业园区每年补贴2000元,发放给“三师”个人。(记者赵翔)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