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为百姓办事求一个“实”字

赵承 于力

2015年08月13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5日,王桂兰在向记者介绍自己在工作上的设想。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一座崭新的三层楼,楼前是宽阔的广场,孩子们在奔跑嬉闹,妇女们身着鲜艳的服装载歌载舞……进入8月以来,在王桂兰的微信里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这样的图片和视频。

那是她多年的梦想,让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儿童住进楼房,让村里的百姓有个唱歌跳舞的地方。

担任村书记20年,患白血病17年,凭着为百姓办事的“实”和对自己近乎苛刻的“严”,辽宁省锦州北镇市正安镇正二村党支部书记王桂兰成为百姓心中“最美村官”,她的事迹也成为辽沈大地党员干部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鲜活教材。

能活到现在,是村里这摊子事给了她精神支柱

一进村委会,迎面悬挂四个全国著名的村党支部书记画像。看着其中吴仁宝和毛丰美的画像,王桂兰经常有些伤感:“我现在还不能走,答应乡亲们的事还没办完呢!”

“勿忘百姓”,四个大字挂在王桂兰狭小的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1995年,39岁的王桂兰当选正二村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正二村旧村部几乎倒塌,村里全是泥泞的道路坑坑洼洼,外债37万元。当选的当天王桂兰就遭到了丈夫的反对,“37万元,你能还上吗?”王桂兰对丈夫说:“从小在这里长大,我父亲就是为我们一家过上好日子累死的,我不能眼看着村里每家都像我家这样,村里总得有人出头。”

19岁就入党,个头不高、性格泼辣的王桂兰开始承担起改变一个贫困落后村的重担:制定一菜带两区规划、引资建厂、修路治河,正当她全身心投入村里事务时,1998年8月,她被确诊断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做骨髓移植,需要30万元治疗费。村民们知道她是为这个村累倒的,纷纷要为王桂兰捐款。“我家翻盖房子的5万元先拿出来,就命要紧。”“我家里的车祸赔偿还没动,拿去救我王姐吧,正二村不能没有她。”

王桂兰坚决不同意。“村里37万元还没还清,我怎么还能欠乡亲们钱?”王桂兰决定采取保守治疗,带着对孩子的牵挂和对百姓的承诺,她很快回到了村里。

17年来,王桂兰6次发病被送到医院救治,每一次她都坚强地挺了过来。村民亲眼目睹王桂兰在艰难岁月中,带领大家把村里37万元的债还上了,豆芽专业户、养猪专业户的腰包鼓了,村里的柏油路通了,路灯亮了,村里有了留守儿童之家和助学助耕养老服务队……村里破天荒地获得了各种荣誉,村民们终于抬起了头、挺直了腰。

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说,能活到现在,很大部分原因是村里这摊子事给了她强大的精神支柱。

百姓的事情能办抓紧办

“得上这个病,我每过一天都是赚的,百姓的事能在今天办就决不拖到明天,能办到的抓紧办,办不到的要说明,千万不能忽悠。”这是王桂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3年8月,村里有两个孩子在采石场废弃的大坑积水里玩耍时溺亡。大坑没有警示标志,也没有护栏,两个孩子的家长找采石场老板讨说法,却一直见不到老板。王桂兰听说后马上召开村委会,“村民的事就是村委会的事,这个事,我们出头。”王桂兰开始一遍遍给采石场老板打电话,顶着烈日到采石场等,找到人后又一遍遍谈。“我第一次看到一个村干部为村民办事这么卖力气。”老板被王桂兰感动,为每家赔偿了8万元。

在王桂兰看来,村里日常的事都是小事,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处理不好就是天大的事。2012年冬天,73岁的村民何连山和老伴吵架,老伴一赌气回了老家,一待就是三个月,何连山急得每天唉声叹气。担心老人急出病来,王桂兰坐了三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一路找到何连山老伴家并带将其带回,旅途劳累加上着急上火,王桂兰的病复发了,牙齿开始不断出血,她就用云南白药止血,好在血止住了,脸却肿了起来。老两口听说后又是感动又是愧疚。

为百姓谋利益出实招办实事

村民郑玉伟现在是正二村的富裕户了,成立了伟业养猪专业合作社,作为“乡土专家”每年要给1000多人讲课。“是王书记一步步把我扶持到今天。”

2003年,郑玉伟在外地做生意赔了钱,回到村里找王桂兰借钱。王桂兰二话没说拿出5000元递给他,“钱总是有花完的时候,和我家一道养猪吧,我帮你。”在王桂兰的帮助下,郑玉伟很快建起了养猪场,此后不断扩大规模建起了合作社。

王桂兰经常细心研究每家的特点,为每家提供不同的致富建议。村民佟希清一家五口人,父亲身患重病,大哥二哥弱智,因为穷,佟希清娶了个残疾媳妇。王桂兰便鼓励会做豆腐的佟希清干起老本行,自己出钱为佟希清买了电磨和豆子,挨家挨户替他做广告宣传,佟希清的豆腐越来有名,如今日子也好过了。

65岁的村民宋孝一是退伍军人,想开超市又怕赔钱,王桂兰鼓励他说:“你还像个当兵的吗!仗还没打就先怂了,能不能给村里人做个榜样!”王桂兰帮他办执照联系货源,一个40平方米的小商店如今办成了320平方米的大超市。

2013年王桂兰当选全国十大“最美村官”之一,宋孝一代表全村到北京为王桂兰颁奖,他特意买了一套新西服穿,“这个奖给她,值!”

(新华社沈阳8月12日电)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