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职工未申请休年假,单位应主动安排

2015年08月18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2012年7月初,职工杨某大学毕业后入职江苏镇江市区某建筑公司工程监督科,签订了两年期劳动合同。入职后,杨某奔波在公司散布全国各地的建筑项目部。两年来,公司没有安排杨某休年休假,杨某害怕给公司留下不好的印象,也没敢主动提休假的事。2014年6月,合同到期前一个月,杨某向公司打辞职报告,公司很快批准了他的辞职申请。2014年7月,杨某办理交接手续时,要求公司按照规定支付两年未休的10天年休假工资。公司拒绝了杨某的要求,理由是:杨某在工作期间从未向公司提出年休假申请,既然没有申请,那就视同杨某放弃年休假,无须事后补偿。杨某到市总工会咨询:究竟自己能否拿到补偿?

法律贴士

关于职工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条件,法律规定的条款主要有三处,一是《劳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二是《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三是《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三条规定:“职工连续工作满12个月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年休假天数根据职工累计工作时间确定。”

从这3个法条可以看出,职工连续工作满一年(或满12个月)以上的,就具备享受带薪年休假的条件。

特别提醒

对于带薪年休假,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5条以及《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第10条第2款的规定,统筹安排职工的年休假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因此,即使职工没有提出休年休假的申请,用人单位也应当主动安排,而不能视为职工自动放弃。除非用人单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职工因个人原因书面提出不休年休假,才可以视为职工自行放弃。本案中,在市总工会的协调下,公司按照杨某日工资收入的200%支付了未休年休假的工资报酬。(刘业林/文 赵春青/图)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