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广东肇庆高新区总主动走近农民工助解难题

2015年08月20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东肇庆高新区总工会两年来坚持每月为全区200多困难农民工、低保户等发放一袋30斤的“爱心大米”和一罐3斤的“爱心食用油”。这一行动引发了该区企业的“爱心共振”,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加入到支持工会的爱心行动中。截至目前,已累计为全区200多户低保户、农民工发放大米近18万斤、食用油1.8万斤。

肇庆高新区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非公企业较多。这些企业刚开始普遍对工会不了解,但工会服务职工的务实之举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2013年5月开始,肇庆大华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就响应工会,以高新区总工会和企业各出一部分资金的形式,向低保户资助米油等物资。今年1月,肇庆福田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主动向工会要求加入到发放爱心粮油的行列中来。今年7月,又有3家企业要求加入到这支队伍当中……

在肇庆高新区,《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一般情况下,车辆和人员进出企业要经过申请登记,但是工会干部或者工会车辆在进出企业时,往往不需要经过这些步骤。区总工会主席曾繁明说:“这都是工会干部用汗水得到的‘待遇’!”

几年来,高新区总逐步建立完善并坚持执行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将所有工作人员分别“派”到区内280多家企业,平均每人挂钩18家企业。通过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工会安排专人专责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如处理工伤事故、完善工资支付机制、督促落实休假制度、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帮扶、维权制度等。

在工会挂钩联系企业的过程中,工会的服务职工作用逐渐凸显出来。仅2015上半年,区总工作人员就累计走访企业300多次,收集企业和职工反映问题200多个,联系帮助解决180多个,办结率达90%以上。

今年5月,区总工会干部例行到肇庆市宝信金属实业有限公司走访,与该公司工会主席对话时得知,该公司有10名农民工遇到子女入学难的问题。随后,工会摸底调查发现,全区还有12个企业的多名农民工遇到同样问题。工会马上收集职工群众的意见,并积极与区教育局、街道办、学校等单位联系,帮助这些农民工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劳资纠纷找工会、职工求助找工会、企业有困难也找工会……如今的高新区拥有300多家企业,职工6万多人,他们将工会作为可以信赖的朋友,有需要主动向工会反映,构筑起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邓子慧)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