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提升业务素质 提高服务水平

打通一矿工会推出“工会知会宝”

2015年08月20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黄主席,基层工会开展活动,需要经过哪些审批程序?”“看看‘工会知会宝’就知道了,里面详细记录了工会相关规定和基本知识。”近日,重庆能源打通一矿采煤二队工会主席黄顺平边说边把《打通一矿工会知会宝》递给掘进二队工会主席吴正波。

原来,“工会知会宝”中详细记录了有关会议、工会活动审批程序的流程图,即:基层工会填写申报表——矿工会副主席、主席签字审核——基层工会通知相关人员参加——撰写活动总结——提供活动费用原始发票到矿工会报账——归档备查。该“工会知会宝”分8章,共计100页,内容包括工会职能和职责、基层思路和着力点、基础工作等,有机地把法律法规、工会工作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在一起,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及职工服务。

据介绍,这本“工会知会宝”缘于该矿工会的一次调研。近年来,该矿具有丰富经验的基层工会主席相继退休,新任职的基层工会主席业务能力薄弱,影响基层工会各项职能有效发挥。对此,该矿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工会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法规,在总结多年工会工作的基础上,引入对标管理理念,自编“工会知会宝”,给基层工会工作人员每人发放一本学习,从而提升工会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有效提升工会工作质量。

“‘工会知会宝’的内容是工会必备业务知识,有助于基层工会工作者在学习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把条款与本队实际结合,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提高服务水平,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工会组织家的温暖。”该矿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飞对记者说。(记者 李国 通讯员 胡明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