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增能力 提效率 添动力 去压力

济宁兖州区总按下工资协商“快进键”

2015年08月20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8月我的工资多领180元,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好处直接看得见!”手里拿着刚刚从财务科领到的工资条,山东国丰机械有限公司职工孙士伟乐开了花。而该公司老总郑继立对工资集体协商也满意:“职工增加了工资,干活的劲头上来了,公司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6个百分点。”

如何既维护职工合法利益,又要引导企业依法管理,增加效益?山东济宁市兖州区总工会巧用“加减乘除”四法增能力、提效率、添动力、去压力,为工资集体协商升级改版按下“快进键”,去年以来,该市所属1600多家中小企业劳动关系越来越和谐,没有出现一起大的劳动纠纷。

据悉,该区首先撤换了10多名不能胜任工资协商指导员工作的人员,充实增加了一批年龄适中、阅历丰富、接受能力强、熟练掌握劳动法规知识的工会干部担任专职兼职工资协商指导员。对新增人员与新任工会主席同培训、同指导,为指导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了人才支持。

兖州区总还用“减法”思维让机关干部“去行政化”。把全区10个镇街划分成10个区域,分别由工会领导带队到包保片区,了解职工真实诉求,倾听基层工会干部呼声,提高工资协商推进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

区总工会采用“乘法”理念增添工作动力。把典型榜样示范引领作为推进工资协商提质增效的倍增器,先后选树培育了太阳纸业、天意机械、豪联肠衣等典型,为其他企业提供了鲜活的现实素材和标杆示范。

针对部分基层工会干部存在的畏难情绪,区总工会巧用“除法”去压力,通过以会代训、专门培训、专题研讨、媒体网站宣传,扫除认识上的误区。(记者 孙覆海 通讯员 王洪玮)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