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从怀揣270元的打工者,变成拥有80余家连锁店的修脚业明星,并带领210名青年农民工“集群式”创业、就业

“停不下来”的修脚师

2015年08月27日12: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修脚师高广东的8月特别忙碌,这10天里,他就接待了4拨从全国各地专门前来大连“取经”的同行。 同时,他还在忙活着重新装修“第一家”门店,因为9月19日,他的朋朋修脚店就要迎来11周岁的生日了。

从一个怀揣着270元只身进城的打工仔,变成在全国拥有80余家连锁店的修脚业明星,并带领210名青年农民工“集群式”创业、就业,31岁的他说,如今的一点点成绩,靠的就是这种忙得“停不下来”的节奏。 创业故事 高广东清晰地记得,2002年夏天站在广场大屏幕前看韩日世界杯的场景。从不看球的他,那时特别想像对面烧烤摊上的人一样,喝瓶冰镇啤酒。但当时的他,身上只有270元。 若不是矿山的一次意外,他也许不会这么狼狈地从家里出来。 高广东的家,在辽宁省丹东凤城青城子镇姚家沟村,初中还没毕业,他就开始在家附近零零散散打工,务过农、学过厨师、也蹬过三轮车、做过衣服,最后家里人托关系把他介绍到了一座矿山。

上班第一天,他就目睹两名矿工被山上掉下的大石头“砸没”了。“当时就想还是得找个穿得干净点、安全点的工作。” 于是他从老家来到了大连,在一家洗浴中心做起了足疗工作。初来乍到,高广东一天也接不到一单生意,借住在朋友家,每天早上花一元吃份豆浆油条,午饭就吃两元的拉面,晚饭为了省钱常常就不吃了。兜里只剩下60元时,高广东做了最坏的打算,“再不挣钱就回老家了”。但周围师傅都鼓励他“再坚持一下”。

终于有一天,高广东“开张”了。那次他赚了87元,晚上吃了大米饭和家常豆腐。高广东很庆幸:“幸好当时没有放弃。” 在做足疗的过程中,高广东琢磨起了“替人修脚”这门行当。“很多人觉得修脚就是用指甲剪修修指甲,或者去点老茧、死皮,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技术和学问,脚部护理常识没有普及,许多人有了脚病就乱投医。”

高广东发现,修脚行业人员流动性太大,服务不规范,很多人有修脚的需求却排斥洗浴中心的卫生状况和黑乎乎的刀片。 于是,开一家专门的标准化修脚店的想法在他心中萌生。他和家人开始省吃俭用,攒钱开店。他的奶奶拿出攒了一辈子的积蓄,帮他们凑足房租钱。“因为钱不够,装修都是东拼西凑的。”

2004年9月19日,高广东终于在大连唐山街成立了朋朋修脚首家门店。虽然装修简单,但是他把店面收拾得干净整洁,消毒设施毫不含糊,此时他才20岁。 “像口腔专科那样提供专业的足部护理”是高广东始终坚持的理念,他首创以手术刀替代传统修脚刀的独家刀法,“刀具一次性、专人专用”成了当时先进的服务理念。他还将国内“两派三路”传统修脚与西方先进的生物力学理念相结合,朋朋修脚的专有技艺也被业界称为“新派修脚法”。

从唐山街开始,高广东的朋朋修脚一路发展,用11年时间将触角伸向北京、鞍山、沈阳、长春等十几个城市。截至目前,全国门店达85家。他还成为高级修脚技师,担任了中华修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公益事业 高广东有一条已经用了13年的浴巾,那是他初学修脚时买的第一条浴巾。

不过,对助人为乐他却很大方。从替环卫工人免费修脚到为残疾人培训技艺,从发起“孝行中华、全国义剪”全国性公益活动到为贫困儿童捐款捐物……他成了大连街头巷议的“大连好人”。

高广东说,留着那条浴巾,是为了提醒自己一路的艰辛和人们无私的帮助。

他最困难的时候,交不起在浴池打工要交的份子钱,浴池的主任说:“小高现在比较困难,他干活的钱可以先不交,解决了温饱再说。”

高广东很庆幸,总能“遇到贵人”,所以当他成功后,要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第一次正式做公益活动,高广东一个人跑到了200公里外的大连市光荣院,为那里的抗美援朝、抗战老兵和其他孤寡老人免费修脚。“和他们唠唠嗑、修修脚,发现我也能凭借自己的技艺帮助别人了。”高广东脸上绽放着满足的笑容。 高广东的妻子冯鹤,被大连的环卫工人亲切地称作“最美修脚妹”。这些年,夫妻俩已经在11座城市发起了“请环卫工进屋歇歇脚”公益活动。在朋朋的任何一家门店,环卫工人们都可以进屋免费休息、饮水、修脚、洗手……“冬天我们送热水、送手套,夏天就送冰水、送饮料。”

夫妻俩对环卫工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刚来大连的时候,人生地不熟,总是环卫阿姨热情地指路。” 在高广东看来,公益最重要的是用心,能真正发挥作用。“对很多残疾人来说,如果能让他们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那要比捐款捐物有用得多。”多年来,他一直在义务培训残疾人的修脚技能。

朋朋修脚店里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戚其范师傅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因小儿麻痹双腿残疾。2013年,他被高广东聘为朋朋修脚连锁店的技术总监,在为广大足部疾病患者服务的同时,为朋朋修脚店培养了数十名优秀的修脚技师。

2013年,高广东在大连发起“孝行大连,全城义剪”活动,免费为困难孤老和特殊人群进行修脚、剪趾甲。在他的带动下,活动已经发展为“孝行中华,全国义剪”,成为全国性的公益项目。 11年来,高广东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已累计提供服务160余次,参与志愿者人数多达500余人次,义务奉献1500小时,累计为1600余人次提供修脚服务。

集群创业 2013年女大学生胡杨毕业当修脚工的故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如今她已在经营一家自己的修脚店了。她的合伙人就是高广东。 胡杨是高广东店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为了留住她,高广东提出了内部加盟的方式,双方各自承担一半的费用。高广东通过股份合作制,带领进城青年集群式创业。

从开第二家店开始,高广东就留意吸收和培养进城务工的青年农民工。第二个店他带的两位徒弟,是从丹东农村老家投奔他的小老乡。他手把手地教,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半年之后,两个徒弟就可以独立上岗了,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 “我要帮助跟我一样出身农村有梦想有干劲儿的年轻人。”高广东的想法同样得到了妻子的支持,“有机会就扶持大家一把,尽全力帮助他们学习, 大家一起并肩创造未来,改变命运。”

扶持创业并非易事。修脚虽然是民间手艺,但即使在农村也被很多人瞧不起,连倒洗脚水在农村也是一种忌讳。高广东以前回老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修脚师傅。不过,他用朋朋修脚的快速发展,说服了他的乡亲。 进城务工青年最大的问题是缺钱,所以高广东用股份合作制模式,让他们占一定的股份,每个月的工资照开不误,投资的钱从以后的分红中扣除,“这样一来,他们的心态积极了,有了事业心。”

“技术学习不好,就请专业的老师反复培训。文化水平不高,就送出去系统学习。”高广东不仅要让农民工们学习最先进的修脚技术和服务理念,还注重文化素质、团队意识的提高,为此,他们还开展电脑技术培训、素质拓展等丰富的活动。

2014年公司年会,主题是“朋朋奥斯卡”。高广东让员工们穿礼服、走红毯、表演节目,并通过网络评选最佳演绎奖等方式,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每隔一段时间,高广东还会在店里拍摄一次特殊的“录像”,让年轻员工面对镜头说出自己两三年内的梦想,然后一起制定方案逐步实现。如今,已有100多人“提前”实现了当初录下的梦想。 在他的帮助下,许多进城务工者从一无所有到在城市拥有了自己的小家、汽车,上了社保,孩子也在当地入学。如今,高广东已经帮扶创业70人次,带动就业210人次,其中80%为农民工,大都是80后、90后青年,最小的只有17岁。

“我希望大家走进朋朋修脚能够颠覆传统印象。”高广东说,小小修脚刀,不仅实现了他的人生追求,也帮助更多人在城市扎根、端上饭碗,并成就了一批批进城务工青年的创业梦想。(记者 彭文卓)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