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为各市相关工作“画像”,针对问题逐一“下药”

安徽省总对照“账本”绘制农民工入会“路线图”

2015年08月31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关于农民工入会工作,各地都采取了哪些措施?进展如何?有什么经验?存在哪些问题?所有这些,在安徽省总工会农民工工作办公室里都有一本明白的“账本”。自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安徽工会干部为了及时更新这份账本的内容,奔波在大大小小的企业和各行各业的农民工之间。

从7月中旬开始,安徽省总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干的形式,分赴全省16个市开展督查调研,就各地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工作分别提出指导意见。这次地毯式的调研普查,涉及农民工入会工作链条上的几乎所有环节。回来后,省总为各市农民工入会工作逐一“画像”。最后的调研结果汇总成一份“账本”,成绩和不足均可一览无余。

宿州、亳州、马鞍山、合肥、阜阳、芜湖、安庆等市,或将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议题,或召开市委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或成立高规格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部分市建立了多部门参与、协同配合的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联席会议或工作机制。在将这些经验记入“账本”的同时,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童怀伟反复强调,各地要借鉴这些做法,构建党政重视、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

同时,“账本”对各地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番梳理,并就存在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予以通报。8月中旬,安徽省总工会密集召开了3场调度会,分片指导各地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每到一处,省总针对突出问题逐一对症下药,要求立行立改。

通过对照成绩与不足并存的“账本”,安徽省总确立了一个符合安徽特色的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路线图”。他们将“农民工输出地和输入地集中的重点区域,农民工分布众多的5大重点行业和入会难的农民工重点人群”作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8月21日,安徽省召开了全省建筑行业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现场推进会,推动了中建四局六公司在安徽省内28个在建项目4500多名农民工加入工会。合肥、芜湖、蚌埠、淮北、淮南、马鞍山、阜阳等市迅速成立快递、美容美发、餐饮、轻工工艺品等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六安、亳州、马鞍山等市在全市农林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滁州等市分特色街区、行业开展集中入会仪式。截至8月20日,全省新发展农民工会员已完成全年任务四分之三以上。(记者 陈华)

【短评】

对症下药才能成效明显

推进任何一项工作,如果不了解情况,不摸清底数,不接地气,就难免会陷入被动;如果只知道遵守老套路而不知道因地制宜适时调整工作方法,开展工作也会困难重重。

在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工作中,安徽省总工会干部鲜有在大楼留守。他们或去企业调研,或与农民工交朋友、聊家常。有些工会甚至全体出动,将重心放在服务农民工的一线。通过摸底调研,安徽省总充分了解到安徽本地农民工流动情况、所从事的行业分布、对工会的认识程度,了解到各地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了解到各地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到各地工作的薄弱点和难点。在此基础上,安徽省总工会编制出符合安徽地方特色的农民工入会和服务“路线图”。由于了解情况,所以能够看清问题;由于看清问题,所以能够对症下药;由于对症下药,所以工作能够成效明显。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