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工会立体化推进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

今年目标新增农民工会员超过30万人,已完成入会近10万人

2015年09月07日14: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如何把尽可能多的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陕西省总工会的办法是组织动员与服务并举,从组织入会、状况调研,到法律援助、关爱救助、信息服务,再到入会后的会籍管理等多措联动,立体化推进。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完成新增农民工会员近10万人,占全省今年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

据了解,目前陕西有农民工600多万人,入会的仅210万人。省总今年的任务是:确保完成农民工入会增长15%、全省新增农民工会员超过30万人。为此,他们将农民工入会与服务,作为下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采取立体化的措施,全方位推动。

——层层分解任务,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把县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作为吸纳农民工入会的重点区域和领域,农民工输出地、输入地工会紧密配合,实现“源头入会、凭证转接、属地管理”;

——开展农民工情况大调研。就农民工最关心的劳动报酬、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安全卫生、休息休假等调研,并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对农民工权益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探索联合司法部门在农民工集中地建立法律工作室,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

——开展“为农民工送关爱”活动。将困难农民工纳入工会帮扶体系,作为“四季送”、志愿服务、互助保障、女职工关爱行动等的救助对象;

——开展“为农民工送信息”活动。运用网络、微信、微博、手机APP、手机报等,为农民工提供信息、文化服务;

——研究制定新的务工人员入会及会籍管理办法。

8月中旬,陕西省总召开全省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汇报会,12市区工会交流了推进措施,讨论了流动务工人员入会及会籍管理暂行办法,并再次落实发展农民工会员的任务指标。据悉,各市区均按增长15%以上目标下达任务,其中,西安市计划新增农民工入会突破10万人,宝鸡市计划新增7万人。省总要求,要把农民工入会和服务作为下半年基层工会重点任务,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加大考核分值,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实现发展数量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表示,要对全省农民工状况进行一次摸底大调研,摸清底牌,发现问题,拿出对策;在此基础上,要创新工会的组织形式,逐步开展项目工会、行业工会和区域工会的试点,并逐步推广开来,最大限度地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记者毛浓曦)

短评

提供服务才是根本

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的重要任务。这固然需要宣传动员、入会仪式、造册发证等各种必要手段,但这并非组织农民工入会的全部。实际上,如何为农民工会员提供服务才是根本。

陕西工会立体化推进农民工入会,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农民工的存在状态千差万别,这首先需要深入调查,根据实际采取各种适宜的组织入会方法。而接下来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各种服务,特别是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因为组织入会本身并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更好地维权、服务。从另一个角度说,唯有有效的服务,才能对农民工产生真正的吸引力,也才能保持工会组织的活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