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寻找最美一线工人】景涛:操纵杆上追逐高铁梦

2015年09月16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景涛,武汉铁路局武昌南机务段合武车队代理党支部书记。中国铁路首批动车组司机,创造的“景涛停车法”被写入《和谐号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在中国各个高铁站,每天都上演着相同的一幕:高速飞驰而来的动车组在短短的五六分钟内快速进站,并让动车组的车门毫厘不差地停在候车乘客面前。这样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背后,凝结着每一位高铁司机的心血。

景涛就是这样一位动车司机,他所创的“景涛停车法”,能让高铁动车组“快、准、稳”地进站停车,被写入《和谐号动车组司机作业标准》,在全路高铁动车司机中广泛推广应用。

2009年6月,武广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景涛担任联试小组的机务小组长。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怎样才能让时速300多公里的列车又稳又准地停在旅客面前,成为困扰联调联试小组成员的一大难题。

期间,景涛获得了前往瑞典庞巴迪公司C3列控系统研发总部学习深造的机会。一个多月的学习时间,他连驻地门都没出过,回到国内更是废寝忘食的苦练加巧练。 经过1000多次的实践,他总结出“一看二追三清四固定”的动车组停车办法,停车误差不超10厘米,制动快、停车稳、对标准,后来被称为“景涛停车法”。

认识景涛的人,都会被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所折服。他常说:“认真的态度也无法完全避免工作中的一点小错误造成的大问题,高铁安全必须万无一失,所以要小心慎行,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去对待工作才心安。”

在担当高铁司机期间,他更是将这一职业素养发挥得淋漓尽致。景涛总是随身携带3支笔,黑笔记录一般性数据,黄笔划营业站、停车几道、距标多少米,红笔是重点,记录有无限速、施工情况等等,一本司机手账填下来工工整整,所有行车要点清晰明了。

为建立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景涛主动承担起车间业余教员的角色,结合个人积累的操作经验,总结出“四学、四多、四不开”工作法,生动详细地讲解给每一位动车司机,帮助大家稳步提升个人业务素质。

针对CRH380A、CRH2C两种不同车型技术和C3列控系统方面存在的问题,景涛及时向西南交大、通号公司专家请教,最终编写出通俗易懂的C3列控系统知识小解,为乘务员深入学习C3系统打牢了基础。在他的带领下,车队QC攻关小组3项小发明获得了段科技发明一二三等奖,涌现出两名高级技师、6名技师。

“精心操作每趟车,我的诚心就是旅客的放心。”这就是景涛对广大旅客的承诺。如今,他正率队驾驶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在祖国千里南疆大地上驰骋。(通讯员 张琦 赵帅民 记者 张翀)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