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让农民工“畅享”工会服务

——河南省总打通服务农民工“绿色通道”记事

2015年09月16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农民工加入工会的紧迫性: 河南省内就业的农民工有1500万人,出省务工人员1200万人,其中,过半农民工未加入工会组织,大部分人缺乏一技之长且收入低,遇到困难往往“孤立无援”。

河南省总工会把农民工入会作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4月,在全省全面启动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打通了服务农民工的“绿色通道”。 让农民工进到“家”里来 如今,来自驻马店的农民工袁明娥的生活渐入佳境。在郑州当月嫂的她,月薪逾8000元,而且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这得益于郑州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举办的月嫂技能免费培训班。

“没有技能真的不行。是工会改变了我的命运!”1995年,袁明娥来郑州打工,那些年,她几乎每隔几个月就换一份工作。直到参加了工会举办的免费技能培训班后,拿到了中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的她,才在城市里“安定下来”。

免费理发室、漂流书屋、免费无线上网、篮球场、探亲房……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这是在中建七局郑州经开区滨水家园项目部的在建工地上。郑州市总工会在农民工聚集的建筑工地力推工会组织建设,并对每一名会员登记造册,办理会员服务卡,让帮扶救助体系覆盖全体农民工。

在安阳,110名农民工在该市首个“农民工之家”——北关区彰北街道办事处十里铺村领到了工会会员证,作为会员,他们还有机会被推荐到农业局和工会联系的企业里工作或者拿到小额帮扶贷款。

针对产业集聚区、建筑业等农民工就业较集中的特点,河南省总专门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集聚区工会工作的意见》,在农民工入会重点领域(行业)新建工会2600多家,发展农民工会员67万人。

构建“普惠制”服务体系 为了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服务农民工,河南省总还依托“一网一卡”,构建职工网络服务体系,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信息、帮扶维权、培训就业、困难救助等服务,从单一式救助向“普惠制”服务转变,全方位服务农民工。

目前,全省已采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会员信息400多万条,办理工会会员卡44万张,签约商家1105个,优惠项目涵盖了商贸流通、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领域。其中,仅促进就业工作一项,今年初以来就为11.8万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为3.9万人次进行技能培训,4.2万人次通过工会成功实现就业。

“现在,新生代农民工越来越多,工会的服务渠道也需要紧跟时代,利用好各种媒体和手段。”河南省总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是河南省总工会成立90周年,河南工会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工对工会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努力实现农民工入会数量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袁超 杨君)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