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经济技术(停)

烟台市总在供电公司召开职工技术创新暨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

2015年09月17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月16日,烟台市总工会在烟台供电公司召开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暨班组建设现场推进会,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玉新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市工会系统的128名代表参观了烟台供电公司职工创新成果展和两个创新工作室、3个班组现场。

烟台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晓武在大会经验介绍发言中说:烟台供电公司始终把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组织和引导广大职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鼓励职工主动参与创新活动,动脑筋、想办法、出实招、献计策,在智能电网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绩效、科技进步、优质服务和企业文化等关键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以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抓手,尊重职工的劳动结晶,用创造者的名字来命名,公司建成“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等17个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实践中,转变过去“谁创新,谁使用”为“一人发明,大家使用”,最大限度地应用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按照“创新+实训”培训模式,开展“黄绿红”创新工作室“1+3模式”创建,突出四项功能定位。利用拆旧设备和现有培训设施,加快五类创新工作室建设,市县公司建成创新工作室33个,“李红新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同时,他们通过“结对共建”增强班组整体素质,按照高点定位,实现共赢的思路,结对班组既紧紧围绕核心业务,瞄准指标提升,开展各类活动;同时把学习交流延伸到班组建设的各个方面,夯实基础,共补短板,先后与中国航天运载火箭、山东核电等国内“高精尖”企业结对共建,注重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统一课题,共同研究攻关。加强与通用东岳汽车、日本矢崎公司等大型合资企业结对共建,借鉴新的管理理念,为班组注入更多活力。

烟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玉新在会议上强调:烟台供电公司按照系统配套、简单管用、操作性强的原则,以规范管理、减轻负担、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为目标,构建了班组建设责任、标准、对标、考评“四大体系”,探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班组建设强基之路。通过观摩、调研,我感觉烟台供电公司在班组建设上有3个方面值得学习借鉴。一是把“小班组”做成“大工程”,二是将“小家园”建成“大阵地”,三是当“娘家人”彰显“大作为”。各级工会要以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班组全员素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科学精神,增强科技意识、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方法,联系班组生产管理、技术创新、操作优化等实际,把班组建设融入到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组织职工大力开展小改、小革、小发明、小创造、小建议“五小”竞赛活动,以攻克一项技术难题、开发一件新产品、创造一项新方法、推广一门新工艺、转化一项新成果为主题,提高班组的创新能力。烟台市启动“企业牵手?班组共建”活动,其目的就是要拓宽班组建设思路,把供电公司加强班组建设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通过结对共建推广到其他企业的班组建设工作中去,把更多的企业班组建设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基石、提升职工素质的课堂、推进技术创新的阵地、构建和谐社会的细胞、深化工会工作的平台。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在会议上指出:班组中的职工创新具有贴近生产岗位、同生产实践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特点,可以解决企业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等现有难点和“瓶颈”问题。让先进生产技术、先进操作法、先进创新方法为更多的职工所掌握,把班组中的每名成员培育成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善于创新的创新型职工,真正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班组作为职工学习技术、提高自身素质的主要场所,企业要时刻关注,通过不断加强班组建设为职工学习创新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营造浓厚的素质提升氛围,最大限度地激发职工的工作学习热情,帮助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强本领。各级各单位要学习借鉴供电公司工会开展的“班组大讲堂”培训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模式、“创新+实训”模式,“金种子”优秀班组长进阶式培训模式,班组要积极开展职工教育培训、职业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技术技能水平和革新创新水平,把班组打造成职工锻炼成长、全面发展、建功立业的家园。通过开展班组结对共建,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谐共赢,为广大企业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打下坚实基础。上级工会要担当好“指挥员”和“服务员”,分类指导不同行业、类型的企业做好对接,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好班组结对共建。(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迟荣民 马学利)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