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陕西6万农民工集体入会

计划今年新增农民工会员超过30万人,增长15%以上

2015年09月17日11: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天(16日),在西安市未央区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汉都新苑项目工地,农民工柯善义、马集侠夫妇格外高兴,在外打工10多年,终于加入了工会大家庭。提着“娘家人”——西安市总工会发放的日用品、维权手册礼袋,把刚领到手的工会会员证翻来覆去看了又看,“以后遇到困难,我们就能向工会寻求帮助和支持了。”夫妻俩高兴地说。

“加入工会很新鲜,希望以后能给我们带来更多好处。”今天,和他们一样感到新鲜的农民工在西安还有很多,仅该项目工地就有2562人集体入会。而在陕西,全省各地工会、产业工会统一联动,组织了近6万名农民工同时加入工会,在全省各地形成了巨大影响力。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来到西安主会场为农民工入会“加油”。

“今天,全省有近6万名农民工兄弟姐妹加入工会组织,成为工会‘大家庭’的一员,我代表省总工会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欢迎。”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说。他要求各级工会从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着手,紧紧围绕与农民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劳动就业、工资报酬、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困难帮扶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民工、服务农民工活动,让广大农民工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陕西有农民工600多万人,在本省就业的有390万人,而加入工会的仅有210万人。陕西省总今年开展的“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锁定的目标是今年新增农民工会员超过30万人,增长15%以上。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周树红介绍说,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的特点,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工会组建形式和入会方式,创造了项目工会、联合基层工会、托管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灵活多样的工会组建模式,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农民工会员已达21万人。

此次活动的主会场——汉都新苑项目是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在西安的一个大型项目,在建高层住宅楼40多栋,用工高峰期农民工可达3500多人。该公司工会主席王晓波介绍说,公司在各项目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和工会联合会,在专业承包公司、施工劳务公司分别成立分会。还创新设立了以生活互助服务站、权益维护咨询站、心理疏导减压站、学习培训加油站、文化体育活动站、身体健康检查站等六站一体的工会工作站,丰富了服务渠道和手段。(记者毛浓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