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云南工会在“社会缝隙企业”中建会

形成“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机构、有活动载体、有制度机制、有工会经费、有工作绩效”的“六有”标准

2015年09月18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截至2014年11月,云南省农民工总量已达475万人,其中255万人在本土就业。当年9月数据显示,云南省农民工会员为163.26万人。最大限度吸引农民工入会并更好地服务农民工,一直是云南工会的重点任务。

近日,云南省总工会推出《加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力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其中,特别指出,要将建筑、物流、快递、家政、保安、物业等农民工集中的产业列为重点,“采取形式灵活,快捷便利的方式最大限度组织农民工加入工会”。目前这项工作已在全省稳步推动。

诸如建筑、物流、快递、家政、保安、物业之类,在局部地区以小微为显著特征的企业,其本身及从业者社会服务的广泛性和贯融性的广度、深度弥补了社会板块之间的罅隙,又被称之为“社会缝隙企业”。云南省总的调研数据显示,各类开发区是农民工主要集中地,在这些开发区里农民工又主要分布在“社会缝隙企业”中,有31.4%集中在制造业,有22.2%集中在建筑业,有34.1%集中在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邮政业和住宿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等服务板块。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惠萍告诉《工人日报》记者,早在10年前,省总工会就把建会触角伸入到这些新兴的企业形态中,摸索在这些企业形态中建立基层工会并发挥作用的经验做法。

云南工会的具体做法是:在各类开发区全部建立工会组织,同时推动区域内企业普遍建立工会,再以此为载体,组织动员这些企业所属农民工全部入会;在大型在建项目(单项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规范建立项目工会联合会等,使参与项目建设的农民工全数入会;推动顺丰、圆通、联邦快递等10大快递公司在滇总部及下属分公司、各网点建立规范的工会组织;推动全国百强家庭服务企业规范建立工会组织;开拓农民工入会新领域,推动农业专业合作社所涵容的大量农民工入会。

“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机构、有活动载体、有制度机制、有工会经费、有工作绩效”的“六有”标准推动着云南省基层工会建设,截至目前,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其中有25人以上职工的单位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5%以上。(记者陈昌云 黄榆)

短评

找到突破口很重要

推动建会该从何处下手?

云南工会发现,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很多产业属于新兴行业,囿于诸多客观原因,这些“缝隙”恰好也是建会容易疏忽的地带。通过调研,积极摸索,云南工会将建会的突破口放在建筑、物流、家政、保安、物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缝隙企业”上,这不失为一种眼光独到、方法得当的有益尝试。

突破口找到了,工作抓手也有了,效果如何呢?

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这一数据即是云南工会取得成效的最好诠释。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