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吉林省总召开旅游工作者诉求座谈会

导游5项劳动权益急需保障

2015年09月18日13: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干我们这行的,有基本工资的不多,带一天团,就赚一天的导游服务费,没有劳动合同,也没有社会保险……”近日,吉林省商业服务业工会联合省旅游局、省人社厅召开全省旅游工作者诉求座谈会,倾听从业者心声,共同探讨业内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为促进该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寻计问策。

“因为旅游业季节性强,一到旅游旺季,导游就是香饽饽,各家旅行社都抢着要,可旺季一过,谁都不愿意要我们……”“游客受委屈了可以投诉导游,导游受委屈了却投诉无门。”在座谈会上,导游大吐苦水。

据了解,近年来吉林省旅游业发展迅速,旅游收入以每年约25%的速度激增,平均每3年就能翻一番。其中2014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846.79亿元,占全省GDP的13%以上,但与此同时,在旅游行业管理、从业人员的权益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却略显脱节。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目前该省旅游工作者共有5项权益急需获得保障:签订劳动合同固定基本工资收入、社会保险、休息休假、安全卫生、职业技能培训等。对此,吉林省总、省人社厅和省旅游局表示,要认真研究国家旅游局、人社部、全总8月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结合吉林实际,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有效维护和保障导游合法劳动权益,促进导游队伍健康发展。

“今后,将通过力推旅游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加强导游执业的劳动保护和职业培训,开展导游工资集体协商和指导性标准制定等工作,进一步维护和保障吉林省导游合法劳动权益,推动吉林旅游业健康发展。”吉林省商业服务业工会副主席殷立群说。(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