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5~2018年,全国工会援疆援藏项目总数计划达到577个,资金总额近5.3亿元

2015年09月21日10: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全国已有39个单位参加了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包括20个省级总工会、深圳市总工会和18个中央企业工会。”记者日前从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计划,2015~2018年,全国工会援疆援藏(包括四省藏区)项目总数将达到577个,援助资金总额近5.3亿元。

对口援疆援藏是中央交付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总党组书记处十分重视这项工作,重新调整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协调机制。全总分别于2014年8月和10月在乌鲁木齐和成都召开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和援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意见,并组织各对口援建单位深入受援地考察对接。随后,制定了进一步做好工会系统对口援疆援藏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工会对口援疆援藏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新一轮对口援疆援藏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思路。同时,全总还与统战部、国家民委等中央协调部门建立联系,为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争取更多支持。

“努力使援助资源发挥最大效益,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新疆、西藏及藏区工会和各族职工群众”。基于这样的原则,各级工会推进工作的过程周密而迅速。2015新年伊始,全总便着手加强工会援疆援藏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和调研服务工作。包括督促援助与受援双方协商签订2015~2018年援疆援藏项目计划书,并汇总以全总文件形式下发,要求遵照执行;开辟网上专栏、开启专用邮箱、建立QQ工作群、编辑印发简报,并发放1000册《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手册》,搭建了援助与受援单位之间的联络平台。此外,深入受援地开展实地调研,协调解决援疆援藏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确保援助计划顺利进行。

在受援地,一批批兄弟工会访问团纷至沓来,带来了困难帮扶、就业援助、干部培训、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全方位帮助。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工会援助项目坚持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倾斜,向提高基层工会维护和服务职工的能力倾斜。

以北京市总工会为例,他们通过援助100万元资金,为新疆引进大棚全自动水肥一体化设备。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工会已依此建立了职工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截至8月底,建成大棚89座,实现就业290人。

而在福建,省总工会拨付的210万元也已发至新疆和西藏,用于慰问困难职工、金秋助学、劳模疗休养,并出资维修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职工书屋。江苏省总工会则分别举办新疆和兵团工会业务培训班,提升受援地工会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

尤其是,当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波及我国西藏日喀则市、阿里地区时,吉林、河北、陕西等省总工会及时拨付救灾资金,并实地走访慰问,使藏区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人阶级的团结、互助和友爱。

与此同时,受援地工会也努力放大帮扶效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工会将河南省总工会提供的援助资金用于职工小额贴息贷款,配套一部分资金建立了职工自营经济发展互助金,发放无息贷款5亿元,帮助1万余户农牧职工家庭增收,让有限的援建资金发挥更大作用。

目前,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底,各援助工会已向西藏各地(市)、县总工会投入资金2224万元,启动项目近40个;向新疆和兵团各级工会投入资金2182.55万元,启动项目134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许多工会追加了援助资金,仅援助西藏资金就增至1.9亿元,与上一轮相比,增加幅度超过4倍。9个省市还另行筹集了3500万元,用于援助新疆、西藏工会设施建设。(记者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