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发挥职工聪明才智,从源头上消灭安全事故和职业病危害

浙江组织职工全面查找隐患

省总和省安监局提出,职工“找茬”找得准可获奖,获评“金点子”奖励超千元

2015年09月22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浙江省总工会、省安监局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职工查找安全生产事故隐患专项活动,在9月1日至12月10日期间,对发现事故隐患,并提出优秀合理化建议的职工给予物质奖励。

“通过精神及物质上的奖励,调动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分析、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职业病危害,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将其消灭于未萌。”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戴震华解释活动的初衷。

据介绍,该项活动将着重排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非煤矿山、涉氨粉尘、轨道交通、道路交通运输、油气输送管道、特种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港口、车站(码头)等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和行业,以及危旧厂房、仓库、老化的线路、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及时发现生产场所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安全因素。全面查找本单位生产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应急救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安全生产制度建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活动期间,职工可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的方式,将发现的隐患及建议报送本单位工会。如本单位未成立工会组织的,职工可以直接向乡镇(街道)以上总工会和安监部门报送,也可以将信息和建议发送到“浙江职工安康之家”微信平台。各市(县、区)总工会在本辖区企业开展查找隐患,提合理化建议的基础上,开展职工优秀安全合理化建议征集表彰活动。

各基层工会对职工发现的事故隐患,经核实后,要及时向企业提出解决的建议。对发现事故隐患,并提出优秀合理化建议的职工给予物质奖励,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总工会和省各产业工会对本级评定获奖的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标准控制在200元~800元/条。省总工会、省安监局在各市、省产业评选推荐的基础上,评出10项职工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将给予不少于1000元/条的奖励。各市总工会和省各产业(局)工会在年底前要向省总工会推荐10个优秀合理化建议项目。(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海霞)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