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针对工资发放不合法不规范不科学现象

宁夏吴忠市总推出职工工资薪酬体系

“主体+辅助+奖励”的薪酬体系既提高职工积极性,又帮企业减少劳动纠纷,受到职工和企业欢迎

2015年09月23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几年,吴忠工会在为职工维权过程中,发现多起劳动争议案件是因工资制度不合理而引发的,像工资发放项目不合规,没业绩就没工资,工资标准随意变等。”日前,宁夏吴忠市总工会副主席苏良场介绍说,针对这一情况,吴忠市总设计了一套“基本+辅助+奖励”工资薪酬体系,拿到3家试点企业试行,收效明显,职工的劳动积极性提高,受到职工和企业的欢迎。

据悉,吴忠市总探索推出的职工工资薪酬体系,主要由主体工资(基本工资或基础工资、岗位工资或计件工资、绩效工资、加班工资)、辅助工资(出勤工资、工龄工资、技能工资、职务津贴、补贴)和奖励工资(业绩奖、出勤奖、考核奖等)三大部分组成。

据吴忠市总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薪酬体系中的基本工资以高于宁夏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并随着宁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调整,旨在推动基本工资制定的合法化。工龄工资随职工工作年限的增加而增加,起到稳定职工队伍的作用。技能工资随职工职业技能的提高而增长,激励职工钻研业务、提升水平。出勤工资则依据职工遵守劳动纪律情况及工作天数来附加,既可提高劳动者出勤率,又能避免企业违规扣发工资。

苏良场说,这套薪酬体系的建立,可以有效遏制部分非公企业在制定职工基本工资和计件工资发放标准等方面存在的不合法、不规范、不科学现象。

据介绍,工资薪酬制度在试点企业试行时,先由企业召开职代会进行讨论,获表决通过后方试行。吴忠市迪马置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马倩说,工会的这套方案,为企业规范了工资发放项目,“财务人员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而该公司负责人则表示,此前企业工资发放随意性很大,影响了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实行这个制度后,职工们都说好,此前有“跳槽”想法的职工也表示不走了,企业发展得到了人力保障。

由于推动了企业工资发放的合法化与科学化,降低了劳动纠纷的发生几率,这一做法已经引起吴忠众多企业和职工的期盼。吴忠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冯德胜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市总将尽快总结试点经验,向有需求的企业推出。(记者马学礼 通讯员郑建平 王萍)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