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传统工作整章建制 创新工作及时总结

哈尔滨工会保障工作驶入“制度化轨道”

2015年09月25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要建立服务职工满意度评价制度,不断提高服务职工水平,形成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今天,哈尔滨市总工会十七届委员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向全体代表作报告,在谈到未来5年保障工作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为了形成保障工作的长效机制,近5年来,哈尔滨市总出台了7项制度,涉及送温暖资金、医疗互助、帮扶站建设等方面,为工会保障工作实现规范化、长效化、实效化奠定了基础。这7项制度除了涉及工会本部门工作外,还有关系到工会与其他部门、单位之间如何配合开展好工作的规范性制度。像2013年,为了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哈尔滨市总牵头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扶贫解困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对于工会组织与工商、人社、住房等政府部门在服务职工方面的各项工作中如何配合、如何分工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除了对传统活动进一步整章建制确立规范外,哈尔滨市总还注重从创新性活动中总结经验教训,提炼出规范性文件,将活动成果进一步延伸,争取长期化的效果。

据悉,为了解决哈尔滨市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工人的就餐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哈尔滨市总发起并利用企事业单位、商业、餐饮业等单位的便利条件,在全市范围内建设了120家“的哥食堂”和1116家“环卫爱心驿站”,受到了的哥和环卫工人的欢迎。在运行近1年后,哈尔滨市总通过总结经验,提炼出有效的管理办法,对于“的哥食堂”、“环卫驿站”的设立明确了标准,并制定了退出机制。去年,有16家“的哥食堂”因为不达标而被摘牌。

“规范制度的出台为我们基层工会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和保障。”哈尔滨市道里区工会主席吕岩表示,一系列制度的建立让基层工会在做工会保障工作时底气更足。(记者张世光 实习生田梦)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