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企业经营越有困难 工会越要发挥作用

山西工会“五小”竞赛活动找准发力点

2015年09月28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发展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工会组织该怎么办?山西省总工会找准发力点,充分凝聚职工力量,在全省工业企业中全面开展“五小”竞赛活动,助企业爬坡过坎渡难关。截至目前,该省共有13705个工业企业、194.1万职工参赛,收集“五小”竞赛成果3925项,创造经济效益11.6亿元。

自2012年以来,煤炭产业因价格持续走低而告别了“黄金十年”,山西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山西各地工会组织调整思路,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进行了积极探索。晋中市总从占全市经济总量一半的工业企业入手,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广泛开展以“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节约、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在全市掀起一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

“五小”竞赛活动,得到了企业欢迎、职工称赞。平遥煤化集团公司老总这样评价说:工会多干这样的事,我们企业举双手赞成。

晋中市总的做法得到了省总的支持,并最终达成工会领导班子的共识:越是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越是要相信工人阶级,越是要更好凝聚职工力量,发挥工人阶级的聪明才智,把蕴藏在职工中的能量源源不断地激发出来,将政府所需、企业所想、职工所愿和工会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

今年2月,山西省总全委会做出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了致力于推动工业企业发展的“五小”竞赛。

目前,山西的“五小”竞赛活动已基本建立起完整体系,包括找题、选题、定题、破题、评审、奖励和推广等7个环节7项制度,从而构成了一个完整封闭的链条,共同助推山西经济发展。(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陈秋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