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劳动者维权意识节节高涨,劳动争议胜诉率却持续下降

江苏省镇江市总发布劳动争议五大风险提示

2015年09月30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方面是劳动者维权意识节节高涨,另一方面却是劳动争议胜诉率持续下降。江苏省镇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数据表明,2011年至2014年,劳动者在劳动争议案件中的胜诉率分别为62%、47%、42%、41%,2015年上半年为39%,5年间下降了23个百分点。9月28日,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今年第4号维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劳动者要谨防劳动争议存在的五大败诉风险。

风险一:

证据意识差,举证能力弱

从某种程度上讲,打官司就是打证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发生劳动争议,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劳动者如不能提供支持自己主张的相关证据,将面临败诉风险。比如劳动者向用人单位主张加班费,依据法律规定,加班事实的基础举证责任在劳动者,劳动者要先行证明用人单位安排自己加过班并提供相关证据,如不能证明,就可能导致追讨加班费行为的失败。

风险二:

误读法律法规,申诉请求不当

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加强的同时,部分劳动者误读法律法规,“漫天要价”。如劳动者退休后继续工作,与单位形成的是劳务关系,发生争议时,劳动者要求依据《劳动合同法》兑现相关待遇,则不会得到支持。再如少数处于孕期的女职工,认为自己属于劳动法律法规的保护对象,故意多次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最终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就很难得到法律的支持和保护。

风险三:

没有及时维权,超过仲裁时效

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应在知道或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1年内申请劳动仲裁。如劳动者不能及时主张自己的权利,超过仲裁时效的请求事项,仲裁委员会将不予支持。

风险四:

申请事项非仲裁委受理范围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规定了仲裁委员会受案范围,对于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发生的争议;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未办理《外国人就业证》、《港澳台人员就业证》等就业许可的外国人、港澳台居民、无国籍人发生的争议;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与劳动者发生的争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因增加社会保险险种、补足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及变更参保地发生的争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发生的争议;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因支付带薪年休假工资报酬发生的争议;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因股权、知识产权权益及利益分配发生的争议,均不作为劳动争议处理。

风险五:

不按时出庭或随意退庭

根据劳动争议办案规则,申请人收到书面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许可中途退庭的,将被视为放弃自己的权利,仲裁部门可按撤诉处理,申请人重新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劳动者应当清醒认识到不按时出庭或随意退庭的法律后果。

针对劳动者逐年下降的劳动争议胜诉率,镇江市总工会特别提醒劳动者,要切实增强维权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意识,深入学习了解法律法规,做依法维权的“明白人”;对用人单位不支付加班费、拒绝签订劳动合同、拒缴社会保险等违法情形,劳动者要主动提出异议,对于用人单位拒不改正的,劳动者要做个“有心人”,注意收集和保留相关证据材料,以免出现“口说无凭”的尴尬境地。(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戴军章 刘业林)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