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设专项基金 建创客团队 推成果积分

金川集团为一线工人创新铺宽“跑道”

两年来产出2800多项成果,98%在生产中应用,创效逾10亿元

2015年10月08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甘肃省总工会日前举行的“劳模进校园”活动中,来自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线的工人技师彭明,带领10多名班组成员在铜冶炼技术方面完成200多项技术革新、手握16项国家发明专利,受到高校师生热捧。

在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5万名生产一线工人汇集在工会组织周围,“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蔚然成风。两年来,有2800余项群众性技术创新成果在生产中应用,48项优秀创新成果荣获省部级奖励,为企业创效超10亿元。

地处西北河西走廊中部的金川集团,“咬定”自主创新的主旋律,攻克了多种有价金属分离提纯并综合利用技术,成为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特大型镍钴工业企业。集团工会主席胡耀琼说:“一个创新型的企业在推动专业科技人员问鼎国家科技奖的同时,更要推动人人有创新、班班出成果,让一线工人找准万众创新的时代节奏。”

2013年以来,金川集团以工会为主导,优化职工技术创新管理体系,为每位一线工人创新铺设宽阔“跑道”,并以岗位、班组、车间、分厂为阵地组建创客团队。企业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职工技术创新专项基金,每届投入100万元用于表彰奖励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并在此基础上实行“创新成果积分制”,将创新业绩纳入职工的职业发展规划和绩效管理。

企业各级工会“全天候”围着职工创客团队转,“五型”班组创建等一系列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也围绕鼓励工人创新展开。按照成果季度征集、半年评审、年度奖励的方式,形成了全过程服务模式,灵活搭建了单位与单位、车间与车间、不同工种之间的技术交流的平台。

十里镍都,千米井下,电解槽边,新三厂区,一线职工针对生产难题“揭榜攻关”。如今,金川集团每一台电解槽上出来的镍板,都浓缩着上百项来自一线职工的技术创新成果;作业班长芦红军完成的革新项目,使电镍品级率提高2%,一线职工针对镍闪速熔炼炉鼠笼转子的一项创新改造,每年创造经济效益317万元……

在为企业创新创效的同时,大批一线职工也在创客团队中成长,诞生了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1617人,在生产岗位职工中,高级工占生产操作职工总数的55.4%,60多名创客团队的领军人物受到了市级以上的荣誉奖励。(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泽民 李延山)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