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会送温暖 真情助成长

贵州万名工会干部关爱万名留守儿童

通过采用“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实施精准帮扶;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工会年度目标考评

2015年10月08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微微,好好学习,如果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打伯伯留在卡片上的电话。”9月29日,贵州省普定县猴场乡西北小学,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兴举和省总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来到学校,为他们各自的结对帮扶留守儿童送来一个大大的“学习礼包”。是日,贵州省总在全省启动了“工会送温暖?真情助成长——万名工会干部关爱万名留守儿童‘双万’活动”,并向西北小学捐赠15万元爱心款。

据介绍,贵州省目前有学龄前农村留守儿童109.6万人,困境儿童93.8万人。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该省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区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施精准帮扶,努力为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创造条件。意见提出,到2017年,力争引导20万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同时提出每县每年减少不低于10%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以逐年减少该群体存量,全力控制增量。

实际上,近年来贵州各级工会已经将关爱行动深入学校,先后援建了一批“工会爱心之家”,为留守儿童建起了图书室、电脑室、书画室、亲情聊天心理咨询室。“此次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是贵州工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目光聚焦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让这部分人群感受到党的关怀、社会的关爱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会组织为外出务工人员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杨兴举表示。

据了解,“双万”活动通过组织全省万名工会干部与万名14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采用“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实施精准帮扶。并通过创新关爱方式、落实关爱措施,把工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引向深入。为确保“双万”活动取得实效,贵州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列入工作日程,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抓实。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建立实名结对帮扶台账,做细做实帮扶工作。采取一级抓一级、分级考核的办法进行管理。省总将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

记者了解到,过去5年来,贵州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六一”慰问活动,累计投入资金2555.29万元,走访、慰问农村留守儿童8.75万人次。(记者李丰)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