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每道工序的工价都要经过“细商量”

义乌订单式协商给职工带来“好薪情”

劳动纠纷及职工跳槽等情况明显减少,产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度日渐提高

2015年10月09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每件能挣多少钱都很清楚,订单有变动还可能随时发补贴。”近日,提到工资集体协商,浙江贝克曼公司的员工都一致满意地点赞。为进一步确保职工工资合理性,义乌市总工会近年推出了订单式工资协商,让每道工序的工价都经过“细商量”,受到各方欢迎。

据介绍,实行订单式协商的企业在承接订单后,由技术部门对每道工序进行分解,组织部分员工进行生产,出台一个单价后组织工资集体协商代表进行协商,再将协商后的工价公布,征求职工意见。如果职工认为工价不合理,向公司工会反映,由工会出面与企业行政沟通,再次组织协商代表进行协商。

贝克曼公司是一家大型服装出口企业,有职工800余名,2014年,获评浙江省首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龚新翼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该公司技术部有专门的工价测算员,根据订单的复杂程度制定基础工价,然后经职工代表、工会代表、技术和生产部门以及行政等5个方面的人员共同商议,最终确定工价等。

“比如去年,我们就根据下半年的订单,做出了发放改革提升补贴的决定。从去年7月1日起,所有一线职工都可以享受6个月、每人每月500元的补贴。”龚新翼说,实行订单式协商后,职工跳槽、劳动纠纷等明显减少,工作积极性有了明显提升,同时,产品质量、消费者满意度日渐提高。

订单式协商给职工带来了“好薪情”,解决了按件计酬的工资定价问题。“计件式工资定价非常复杂,因为不同订单需要的工艺不同,企业和企业的生产工艺也不同。这就造成很多看似相同或相近的工序,在实际中职工需要付出的劳动天差地别。因此,在工资协商中‘一刀切’来确定工价显然是不科学的。”义乌市总相关负责人指出。

近年来,义乌市总多措并举推进职工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监督检查长效机制,根据各企业的实际,不断完善制度、培育工作亮点,形成“区域谈底线、行业谈标准、企业谈增长”的格局。同时,要求各镇(街道)总工会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进行汇报,根据汇报情况及时抽查,对开展工作不力的镇街进行督促和帮助。

目前,义乌市工资协议到期续签率达100%,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示范点100家,签订工资专项协议2037份,其中单建工会1906份,区域性工资专项协议131份,覆盖企业6469家,行业性2份,覆盖企业472家,已有2000余家企业完成数据库录入工作,录入率达90%以上。(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张锦清)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