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 把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倾斜

海南农民工入会率超九成

在琼农民工入会人数由26万人增加到131万人,随着会员的增加,省总将把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同步谋划,一并推进

2015年10月12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力战”3个月,截至9月30日,海南省农民工入会人数由26万人增加到131万人,在琼农民工入会率达到91.73%,实现9月前农民工入会率达到80%,力争达到90%的年度工作目标。

作为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落实年”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海南省总工会按照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总体部署,专门制定实施方案并狠抓落实。

5月,省总印发了《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的行动目标,并成立了“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领导小组。与此同时,省总出资1000万元作为农民工入会工作经费,解决有机构办事、有人办事和有钱办事的问题。

7月初,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海波在海南省工会系统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

农民工是否愿意入会,关键在于工会的吸引力,而吸引力来自于服务水平。让农民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力争把农民工维权难、服务难这“两难”问题解决好,是海南省总做好农民工入会工作的根本经验。

在维权方面,省总不断完善源头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努力拓宽职工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的渠道;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下农民工权益实现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

在服务方面,继续做好困难农民工帮扶工作,叫响做实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平安返乡等工作品牌;把农民工工作纳入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在农民工中推广工会服务卡,打造“互联网+”普惠化服务模式;尝试建立农民工欠薪周转金制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经济权益;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和法律知识培训等。各级工会也“各显神通”,通过多样化帮扶与服务吸引更多农民工入会。

陈海波表示,做好农民工工作是工会更好履行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充分发挥农民工这支新生力量重要作用的迫切需要。

如今,随着农民工入会人数的增加,海南省总将把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同步谋划,一并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服务。(记者吴雪君)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