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广西搭建“会、站、家”一体化服务平台,覆盖百万农民工

“在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需要的服务”

2015年10月19日10:0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西工会两年投入5300多万元,在农民工集中的重点工程工地、工业园区和社区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169个,覆盖农民工100多万人。

去年以来,服务农民工成为广西工会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王跃飞提出:“在农民工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需要的服务, 把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重要标尺。”

广西江滨医院有500余名陪护工,其中大多为来自贫困山区的农民工。过去陪护工工钱一日一结,人员流动性大。全区首家陪护工工会工作站在这里设立以后,这些旧规开始发生变化,不仅如此,陪护员还可以获得免费技能培训,开始签订劳动合同,产生纠纷时也有了出面协调的组织……来自百色平果县的邓海慧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大学,她家成为10个获得广西工会金秋助学金和困难职工补助的陪护工家庭之一。拿到工作站为女儿提供的助学金时,她说:“在这里工作,我有家的感觉!”

据统计,广西全区共有农民工1211万人,主要分布在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重点区域和建筑业、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在这些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广西各级工会组织整合资源,搭建“会、站、家”一体化服务平台,做到“四有六进”,即:有场地办公、有专人办事、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帮扶工作、安全卫生、职工书屋、职工医保进工作站。

各类园区新建的“职工之家”也逐渐成为当地的“人气聚集地”。南宁高新区“职工之家”就建在园区员工集中地——富士康A厂区旁,面积1500平方米,内设多功能影音厅、职工书屋、多功能电教室、健身房、妈咪小屋及多区域运动场所。附近企业职工利用晚上和双休日业余时间到“职工之家”读书、上网、健身。富士康公司工会利用“职工之家”平台,组织对富士康职工开展了600多人次“心理辅导”系列活动,深受职工欢迎。

两年来,广西设立的入会窗口、工会工作站、“职工之家”等, 为农民工提供医疗义诊、义务理发、放映电影、文体活动等服务,开展送温暖、送清凉慰问活动,以及进城务工知识、安全卫生、劳动保护、法律法规等宣传,并为73.6万名农民工赠送了意外伤害保障卡,用贴心的服务架起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桥梁。(记者 庞慧敏 邓崎凡)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