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破解基层人手不足 增强决策中职工声音

宁波北仑区选聘一线职工兼任街道工会副主席

每个街道配备2至4名兼职副主席;同时选任5至6名青年职工为协理员,以深入了解新生代职工诉求

2015年10月20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街道工会人手不够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可算是‘兵强马壮’了。”日前,浙江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总工会的方杏仁高兴地对《工人日报》记者说。9月中旬,小港街道工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陈钢、王起龙、苑瑞锦3位来自企业一线的优秀职工和优秀工会干部全票当选为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同时还有6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一线青年职工受聘为工会协理员。

选聘热心工会事业、能力强的企业职工兼任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是北仑区总工会探索基层工会工作者社会化的一次实践。

据悉,这项工作于今年启动,区总先在春晓街道、小港街道和戚家山街道进行试点,要求每个街道配备2至4名兼职副主席,同时在辖区的各大企业中选任5至6名80后、90后青年职工作为协理员参与街道工会工作。同时,街道总工会给予他们适当的工作补贴。

据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道介绍,一方面,北仑区企业多,职工数量大,但街道工会一般只有1至2名专职人员,力量单薄,像小港街道有1330多家企业,工会会员近4万人,而工会工作人员只有3名;另一方面,工会工作偏向机关化、行政化,职工参与度低,工会对新一代年轻职工的诉求了解不深入。如今,增加基层一线职工参与工会工作,将使工会决策更贴近职工需求。年龄上要求80后、90后职工作为协理员,则是为了更精准、有效地服务年轻一代的务工者。

记者了解到,新上任的小港街道工会3位副主席分别是60后、70后、80后,6个工会协理员中又以80后为主,虽然只是兼职,但他们个个工作劲头十足。在春晓街道,同样新上任的工会兼职副主席郑祖海很快进入角色:“目前已把工作方向和目标定下来了,现在我需要更多地了解一线职工的心声,并传递给街道总工会的决策团队。”

郑祖海是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春晓工厂工会主席兼质量部部长。他的远期目标是使工会工作从吉利公司辐射到周边企业。对此他信心满满:“吉利有六七家配套供应商,我们可以把这些兄弟企业带动起来,通过资源共享,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整个片区工会工作水平。”

据了解,目前北仑区有单建企业工会2600余家,如何激发这些基层工会的活力?北仑区总仍在努力探索。王道说:“目前先在3个街道试点,如果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将在全区推广。”(记者李刚殷 通讯员林萍)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