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王国光:潜心钻研攻克“洋设备”难题

2015年10月20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检索:王国光,59岁,鞍钢股份热轧带钢厂1780设备作业区点检员,荣获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鞍山市劳动模范。经他主持或独立完成的大小技术创新成果90多项,获授权专利12项。

日前,2014年度国家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鞍钢工人王国光的名字出现在名单中。

冶金科学技术奖评选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联合举办,每年评选一次,参评的绝大多数是工程技术人员。一线工人获此殊荣,在鞍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王国光能够获此奖项,源于他对技术难题攻关的执著与努力。

1999年,鞍钢从国外引进了1780生产线分卷平整机组成套设备。没想到的是,这套“洋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却出现钢卷内径表面和卷筒之间的“摩擦”问题,本来光洁崭新的内径表面经常出现条条片片的划伤。

供货方几次维修也没能解决问题,最后只好退回部分购货款了事。产品有划伤,影响销售价格,更影响企业形象,平时干活儿就特别爱动脑子的王国光对这套“洋设备”动了心思,开始琢磨起来。工友回忆说,王国光经常蹲在卷取机旁,仔细观察卸卷车与卷取机卷筒动态运行状况,认真分析钢卷划伤的原因,并利用卷筒修复的机会到供应方厂家观看分解测绘。

经过不断研究,王国光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卷筒水平线和轧线不在同一中心线上,端木支撑落下的瞬间卷筒有些“低头”。针对这些问题,王国光利用卷筒检修机会,增加卸卷车轨道标高,安装水平、中心调整装置,以实现轨道在水平方向上随机可调整;在卸卷车的液压控制阀组上配置一台压力继电器,实时调整减压阀的减压值,进而控制生产钢卷时卸卷车的上升托举力。

“设备运行效果有改进但不明显。”王国光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他继续潜心研究。一次偶然机会,王国光在供货方见到了卷取机卷筒的组装图,这一下开阔了他的思路:“为什么卷筒的扇形板外径一定要是单一曲率的?换成多曲率是否就能解决钢卷内径划伤的‘先天不足’?”

在这个新思路的引导下,经过反复试验,2012年,王国光终于成功研制出多几何外表面结构形状的分卷平整机组卷取机卷筒和液压控制程序。当第一卷完美的钢卷缓缓卸下时,在点检岗位奋战了几十年的王国光甭提有多高兴了。

这项科技成果彻底解决了国内外普遍存在的钢卷内表面划伤问题,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设备维修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每年为鞍钢创效近430万元。

在以此项目参评冶金科技奖的评审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此项目是一线工人通过长期技术积累、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技术项目,对行业技术进步、装备制造技术优化升级作用重大,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记者顾威 周军 孙玲)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