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捕捉职工情绪变化 发现异常及时疏导

江苏省灌南职工情绪信息员活跃基层

2015年10月20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8日,在位于江苏省灌南县经济园区的华源机械公司机床车间里,由县工会和公司工会共同聘任的职工情绪变化信息员张磊发现,一女工操作车床时有明显的神情发呆现象,便立即向公司工会反映。工会当即安排女工委员了解情况,并上门化解了该女工的家庭矛盾,随后,这名女工上班时精气神好多了。

  职工在上班期间的心情如何,不仅影响生产效率,更事关安全生产。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徐能如说,及时了解职工的情绪变化,采取针对性的疏导化解措施,是工会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6月以来,县总选择60多家使用压力容器、高压焊接、高速旋切、高温灌装等操作项目的企业,设置了530多名职工情绪变化信息员,确保能够随时察觉职工的情绪变化情况。

  为了让信息员能够胜任工作,灌南县总专门组织了轮训活动。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到企业开设课堂,通过讲解实际案例,向信息员传授观察职工情绪变化的方式方法以及解决心理问题的技巧。一旦发现有职工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精神疲惫、神情发呆等现象,立即了解情况,对精力欠佳的职工,安排暂时离岗休息,同时帮助职工及时解决问题,稳定好职工情绪。与此同时,要求信息员对有关职工的情况加以保密,尊重职工隐私。

  截至目前,职工情绪变化信息员已先后及时疏导带着不良情绪上班的职工1120多人,除有效保证企业的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外,还间接防范各类安全事故170多起。(记者王伟 通讯员红斌 陈勤)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