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总工会推出女职工维权工作品牌“七色花”

上海工会女职工维权工作品牌化建设纪实

2015年10月20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是一朵特别的“花”,盛开在上海广大女职工的心中。她由7种颜色组成,每一种颜色代表着一种女职工的维权服务项目。这朵美丽的“七色花”不断吐露芬芳,成为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的“守护者”。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慧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为了维护好、发展好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一切为了女职工的幸福”为总目标,推出了“七色花”女职工维权工作品牌。

  筑牢品牌的文化根基

  “当下,女职工维权出现的新情况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外来务工女性成为城市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都市女性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空前高涨,大龄单身女性成为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困难家庭子女迫切需要身心双重关爱以及工会女干部急需拓展职业发展规划。”带着这些问题,上海市总女工委开始寻找女职工维权工作的落脚点。

  上海市总女职工部部长邵新宇介绍说,在反复推敲的过程中,“幸福有你、关爱有我”的维权理念,逐步得到了女职工和女职工组织的广泛认同,“这个理念凸显关爱者和受益者之间的紧密联系,并将关爱的结果用‘幸福’两个字高度浓缩,女性特点十分鲜明,寓意深入浅出,方便大家识记。”

  为了广泛传播这个维权理念,上海市总女工委把理性思考转化为直观设计,将7个关爱项目的7种丝带充分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朵造型优美的“七色花”。“‘七色花’本身寓意着幸福美好和真诚友爱,让关爱者和受益者都能感知这份幸福。”何慧娟说。

  社会化运作提升服务能力

  上海市总女工委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选择了职业女性普遍关注的健康权、婚姻权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作为主攻方向,并打破体内循环的运作模式,按照枢纽型组织的发展要求,协调联络有关专业机构和组织合力推进,形成了各方联动、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

  目前,已与7个专业机构达成了深度合作。

  与解放军411医院等机构联手推出“蓝绿丝带”项目,每年为1万名外来务工女性免费提供妇科“两病筛查”;与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等机构合作推出“粉红丝带”项目,开通防治公益课、经济困难者免费诊治和预约专家就诊3条“绿色通道”;与市疾病防治控制中心联手推出“红丝带”项目,在各地区已建立了53个“上海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服务站点”;与市妇联、团市委等联手推出“玫瑰丝带”项目,发挥“幸福加油站”工会交友俱乐部的平台作用,已为5万余人次单身青年成家立业提供服务;与爱心企业联手推出“橙丝带”项目,累计建立近1000家企事业单位、楼宇园区和公共空间“爱心妈咪小屋”;与各类女性先进集体联手推出“春绿丝带”项目,目前已有1640个困难家庭的子女得到物质和精神帮扶;与有关专业院校和协会联手推出“金黄丝带”项目,利用上海市“五一”巾帼大讲堂,培训工会女干部2.3万多人次。

  全方位塑造品牌形象

  创立“七色花”维权工作品牌之后,上海女工委不断丰富其内涵,扩大其外延,利用各种机会,最大限度地进行广泛传播。

  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频次推广,“七色花”品牌形象已被广大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组织充分接受,逐步形成了上海工会女职工维权工作的整体形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目前,“七色花”标识已演绎为上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形象标志,全面用于一级组织的权威象征,成为女职工维权工作宗旨和服务的“代名词”。(记者 钱培坚)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