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以案说法 情景剧表演 模拟法庭

成都农民工法制夜校推行菜单式普法

2015年10月20日09:4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近日从成都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成都市总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途径,打造了“农民工法制夜校”菜单式普法模式,即:通过以案说法、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由此提升了全市工会普法宣传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并取得了实效。

  摸清普法宣传需求。年初,成都市总制定《关于开展法治宣传需求调查的通知》,下发到各产业工委(会),由各产业工委(会)针对不同行业制作问卷,深入社区、企业、工地针对普法宣传内容、形式、要求、建议等进行调研。同时,根据调研结果制定普法宣传方案,将普法经费列入市总预算,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创新普法宣传手段。根据普法宣传方案,结合普法宣传目标任务及预算经费,梳理市总普法宣传项目,由具备承接普法宣传能力的成都市职工大学牵头,根据市总普法宣传方案,从市总法律顾问委员会、律师团、市委普法讲师团及职工大学法制宣传讲师中挑选老师与普法志愿者组成市总专业普法宣传团队,力求专业化普法宣传。

  菜单式普法取得实效。2015年,成都市总在全市上千家施工单位中,根据农民工基础管理工作情况,选择了中建、中铁、成都建工等10家单位为定点农民工法制培训基地,授予“成都市‘法治大讲堂’农民工法制夜校”牌匾。由市总专业普法团队深入中建天府中央公园项目、中铁一局蜀蓉立交桥项目、成都建工通济桥伏龙桥项目等工地,为建筑工人开展 “农民工法制夜校”菜单式普法20余期,通过以案说法、情景剧表演、模拟法庭等一线工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了农民工法制教育,特别是《劳动合同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提高了农民工综合素质,有效化解了用工过程中的纠纷和矛盾,营造了合法施工、诚实劳动、理解宽容的施工环境。(记者高柱 李娜)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