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石油勘探测井高手“决战”燕郊

2015年10月22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石油测井技术被称作石油勘探的眼睛。10月20日,专门针对测井工工种的2015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石油石化系统“海油杯”职业技能竞赛,在位于河北的中海油服燕郊基地拉开了决赛帷幕。从3万多名测井职工中逐级选拔上来的24支代表队、48名职工选手,将参加为期5天的角逐。据悉,获得决赛第一名并符合条件的选手,将按程序向全国总工会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阎京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就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为测井工举办技能竞赛,是石油石化企业落实人才强国、人才强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职工素质、队伍作风、技术能力、专业水准的一次全面检查和集中展示。希望竞赛选拔的技术能手不仅成为测井领域不可或缺的高技能人才,更要成为石油石化系统“德技双馨”的高素质劳动者,并帮助和带领更多职工提升文化素养和技术水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技能大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工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同主办。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通过企业组织的初赛,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延长石油选拔了一批优秀职工选手参加决赛。据介绍,所有在职职工均可报名参赛。

  竞赛组委会表示,决赛考核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理论考试为闭卷,涉及测井工基本职业技能、测井行标中相关作业、安全标准等内容;实际操作则由装卸放射源、正压呼吸器佩戴、单芯电缆头制作、接15/32英寸7芯电缆等项目组成。两部分考试权重为3∶7。

  此次竞赛为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决赛前3名的选手,将报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按有关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获得决赛第4至15名的选手,将晋升高级工;已为高级工的,可晋升技师。(记者郑莉)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