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七成被调查职工认为竞赛与己无关

2015年10月22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日前,安徽省总工会针对该省非公企业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的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结果显示,有70%以上的职工认为“安康杯”竞赛是企业的事,与己无关,也无暇参赛。再加上不少中小规模的非公企业负责人对该赛事思想认识不到位,造成了该竞赛“总体参赛率不高,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局面。

  从调查的情况看,近年来,安徽省非公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的数量明显增多,竞赛质量明显提升,效果也明显提高。“比如,不少参赛企业现在积极报名参赛,并有计划地组织实施赛事。非公企业参赛数量每年均以10%以上的速度递增。”省总劳动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说。

  但是,省总的调研也发现非公企业“安康杯”竞赛仍存在一些问题。不少非公企业主以及管理层对此重视不够,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投入”现象。在实地走访时,调研组发现,相当一部分特别是经营规模小、效益又不好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开展“安康杯”竞赛要投入一定人力、精力、财力和物力,是给企业增加负担。

  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多数非公企业职工对这项竞赛认识度不高,维权意识不强。在收回的6980份调查问卷中,有70%以上的职工认为“安康杯”竞赛是企业的事,与己无关。加上企业规章制度和劳动定额的约束,他们表示没有精力参加其他活动。

  在调研座谈会上,不少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谈到“安康杯”竞赛时也表现出一定的畏难情绪。他们表示,开展此项活动不仅事情多、压力大,费时费力,而且还要看业主脸色行事。“如果企业主不重视、不支持,特别是在人财物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开展竞赛活动就难上加难,甚至有失去饭碗的危险。”

  调查发现,非公企业参加“安康杯”竞赛,规模以上的企业好于小型企业,原国有改制企业好于原生型企业,效益好的企业好于效益差的企业,已建立工会的企业好于未建立工会的企业。

  对此,安徽省总有关部门正在制定相关有针对性的方案,通过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加大培训频率,整合多方资源,创新竞赛形式等方式,激发包括非公企业主及职工在内的所有相关人员的竞赛内生动力。

  据了解,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安康杯”劳动竞赛在安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参赛企业从最初的几百家发展到2015年的17274家,参赛职工从几千人发展到280余万人。(记者陈华)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