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健全机制强规范 精心运作重效果

四川万源工会“八到位”促集体协商升级

2015年10月22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近日从四川万源市总工会获悉,该市裕丰社区31家非公企业职工工资较上年增长了8%~10%,出现了职工工资人人有增长,企业经营个个有好转的局面。据悉,这只是近年来万源工会通过提质增效“八到位”提升工资集体协商水平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八到位”即:落实责任、运行机制到位,发挥职能、工作配合到位,整合资源、平台搭建到位,精心运作、准备工作到位,强化规范、协商程序到位,注重效果、实谈协议到位,着力履约、监督检查到位,培育典型、示范效应到位。

落实责任,运行机制到位,成立了万源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约监督检查组织,确立了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发挥职能,工作配合到位,市人社局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工资指导线等相关信息,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对无正当理由拒绝平等协商、违反协议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改正,依法处理;整合资源,平台搭建到位,建立52个乡镇工资集体协商小组,重点抓好平等协商、职代会审议等环节;精心运作,准备工作到位,该市工会全年发出调查问卷6300余份,召开各种座谈会26次,广泛征集职工诉求,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做好准备,该市总全年组织培训工资集体协商代表385人次,并建立健全职工方协商代表的述职、质询、评议、替换、撤换等制度;强化规范,协商程序到位,在全市推行了协商要约行动,实现了乡镇、部门、社区和行业协商要约覆盖率100%。

此外,为推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万源市总还牵头成立了由市人社局等单位组成的市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约监督检查组,培育了5个社区联合工会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一系列举措有力地促进了该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记者高柱 李娜 通讯员熊安明)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