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宜昌打造“指尖上的工会”,武钢推出联系服务职工平台……

湖北工会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走出了一条实体化、项目化、信息化“三位一体”的新路

2015年10月26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借助互联网在职工中构建“朋友圈”,在工作中疏通“连心桥”,做到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全天候”……,这是湖北省总工会在“互联网+”时代的工作新常态。

“‘互联网+’工会不是虚无的网络概念,而是湖北工会坚持以职工服务中心(站)和网格为依托的实体网与以互联网为支撑的信息网相融合,坚持实体化、项目化、信息化‘三化一体’的思路,走出的一条目前以宜昌、武钢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工会工作发展新路。”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建中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据悉,宜昌运用网格化构建无缝对接的庞大数据信息系统,全市网格管理员进行动态更新。依托大数据,宜昌市总工会网站、微信、微博终端三管齐下,通过网上网下联动、参与互动、参与服务项目等形式,建设“一系统多终端”的“互联网+”互动平台,构建工会与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之间信息快递、互动便捷的纽带,打造出“指尖上的工会”。

武钢则推出了实体、网络、微信“三位一体”联系服务职工平台,为职工织就了线上线下、水乳交融的两张网,实现了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全覆盖。

近年来,湖北省总工会在全省各地市、各企业稳步推进“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2013年,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的转型升级,为“互联网+”工会平台建设打造了坚实的线下基础;2014年,开展了全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全面摸清家底,掌握各地各企业的工会工作实际,为“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大数据支撑;2014年7月,湖北省总在宜昌召开基层工会建设会议,重点推出宜昌工会工作网格化的做法;同年9月在武钢召开大型企业工会职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推出武钢工会实体、网站、微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要求市县和大型企业全面启动,同时积极与省综治办联合下发《关于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为各地提供先进经验和政策支持。

如今,全省多地多企业已呈现出各具特点的“互联网+”工会运行模式。湖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梁惠玲对实现“互联网+”工会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她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在强力推进智慧湖北建设,在这样有利的契机下,湖北省总工会提出,坚持实体网与互联网相融合,坚持实体化、项目化、信息化“三位一体”,坚持联通联动,搭乘“智慧湖北”建设这趟快车,用3年左右时间全面建成“互联网+”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记者邹明强 张翀 通讯员颜立琼 谢文哲)

(责编:闫妍、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