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第四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举行

以高校和地方工会合作方式促进劳动关系领域人才培养

2015年10月27日08:1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谈判桌旁,工会主席等“职工方”代表与总经理等“企业方”代表对面而坐,就工资工时、福利待遇、职工安置等展开协商,时而针锋相对、时而动之以情——这是模拟“集体协商”的一幕,“企业方”与“职工方”全部为在校大学生。10月26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在浙江玉环县举行。此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各地15所高校相关专业的近200余名师生参加。

  全国高校模拟集体谈判大赛始于2012年,大赛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在高校中举办模拟集体协商比赛,提高劳动关系问题的社会关注度,推动我国劳动关系专业的发展,培养更多劳动关系领域专门人才,同时也实现工会工作特别是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普及和推广。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劳动关系分会与浙江省地方工会共同举办。每场比赛包含双方谈判和评委点评两个环节,采用了理论联系实际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式。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首次采取高校与社会及地方工会合作的形式,是借助高校雄厚的理论和人才力量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有益尝试。

  经过激烈角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和山东工商学院代表队获得金奖;河北工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首都经贸大学等代表队获银奖。(记者张锐 邹倜然)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