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因地制宜 精准服务

广西河池市总推进非公企业高效建会

2015年10月27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西环社区的小微企业相对集中,连日来,社区工会工作者正逐家逐户开展排查,将辖区小微企业及农民工分布情况绘制上墙,并建好辖区内农民工三本台账,对企业的需求和农民工情况做到一目了然、心中有数。

  像这样因地制宜,推行精准服务,已成为当前河池工会工作的一大亮点。据河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吴胜梅介绍,该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全市在册职工24.4万人,农民工18.1万人,而农民工会员仅有8万人,“还有近60%的农民工仍在工会组织之外”。

  为此,2014年,河池工会利用两个月时间,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乡村、街道、企业,广泛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为精准组建工会做摸底调查。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屯、屯不漏户”,“知工作地址、知联系方式、知就业状况、知家庭情况”和“人立卡、村造册、乡建档、县入库”的要求,建立好农民工动态档案。截至2014年底,河池全市非公企业建会率达98%,职工入会率达94%。

  9月底,《工人日报》记者走访了金城江区西环社区、广场社区、佳旺市场以及都安县地苏镇丹阳村、八仙社区5个基层工会组织,真切体会到工会推行精准服务带来的变化。都安县是人口输出大县,该县工会干部在服务农民工工作中,首先与其建立长期联系,便于了解他们的去向。同时,在输出地建立广西工会联络站和联络点,把工会建到农民工身边。对家里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进行照顾,保证孩子有学上、老人温饱有人管,解决外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工会组建最重要的是服务内容与质量。只要内容够丰富,符合当地实际,都值得推广。”吴胜梅补充道。(记者庞慧敏 实习生颜树花)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