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工会要为企业“走出去”辟新径添动力

2015年10月27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工会要辟新径添动力,促进企业海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和业务领域持续拓展,进而实现“走出去”“走进去”的“企业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着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在海外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海外工作员工不断增加的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海外企业党组织建设和职工思想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发挥新优势,展示新作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撑。

  三个同步

  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要做到“三个同步”,即:坚持项目部与党、工组织同步组建,项目经理与党组织书记、工会主席要同步选配,项目党、工组织工作与项目管理工作同步开展。要始终坚持“支部、工会建在项目上”的原则,做到工程项目延伸到海外,党的组织、工会组织就建设到海外,党的活动、工会组织活动就开展到海外,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海外。要把服务海外发展作为主战场,把大力加强和改进海外党建工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施工生产全过程,做到与项目生产经营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兑现。

  三个结合

  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要抓好“三个结合”,即:把国家形象与企业品牌相结合,把为国争光与忠诚企业相结合,把企业精神与个人故事相结合。精神共鸣,合作共赢,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所在国工程建设的重要前提之一。近年来,中国高铁在“走出去”的进程中,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铁技术体系,创造出世界领先的高铁品牌。在此过程中,国企走出去,提高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对世界乃至全人类做出了重大贡献,让众多国家看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精神。为此,在海外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中,要善于讲述自己“走出去”的奋斗故事,展示包括“忠诚”“诚信”“奉献”在内的企业精神,将国企的精神文明带出去,获得所在国尊重。

  当然,随着“走出去”企业的日趋增多,也一定会引来某些杂音,但越是面对这种氛围,我们越要坚定信心,越要一如既往地、负责任地做下去,用事实说话,树立良好形象,实现合作共赢。

  三个原则

  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要坚持“三个原则”,即: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集体利益高于一切、抵御风险高于一切的原则。“涉外无小事,事事讲政治”,走出国门,建功海外,一言一行代表的是中国,体现的是中国形象。海外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必须坚持以爱国主义为主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海外员工牢固地树立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时时处处维护国家形象和企业声誉。面对员工长时间远离祖国亲人,受限于工作任务繁重、路程遥远等客观条件,容易产生孤独感的实际,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要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把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市场形势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企业发展前景教育以及在海外承担的工程任务教育等结合起来,通过讲实话赢得对海外员工的公信力,讲贴心话形成对海外员工的感染力,讲前景话产生对海外员工的吸引力,引导党员、职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心系祖国、建功海外”的决心和信心。要始终将海外员工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安全教育,从设备物资、通讯保障、风险评估、预案制定等方面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三个要点

  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要把握“三个要点”:了解海外员工思想动态,加大海外“职工之家”建设力度,尊重属地文化风俗。 要通过与职工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了解其所思所虑,及时化解各种不稳定情绪和突出问题,把细心用在转化员工的思想上,把耐心使在解除员工的烦恼上,把热心放在关爱员工的冷暖上,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上体贴,措施上帮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要加大海外“职工之家”建设力度,组织开展好文化线、生活线、卫生线建设,为海外项目配备必需药品及随队医务人员;要将学习型组织建设覆盖到每一个海外项目,在营地建设职工书屋;要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加快青年员工成长步伐。要尊重和融入属地文化,结合海外市场特点,以入乡随俗赢得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理解支持,做到不违其国法,不损其民利,不伤其风俗。要坚持内外有别,对劳务工实行“五同”管理、属地化管理,确保劳务队伍稳定;要采取激励机制,引导当地务工人员争做优秀员工,让他们在中方企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要正确处理好与当地政府、企业、居民的关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起中国形象、中国企业荣誉和中国工人的良好从业风尚。

  做好海外企业党建工作、职工思想工作,工会要辟新径添动力,促进企业海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和业务领域持续拓展,进而实现“走出去”“走进去”的“企业梦”,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卢朋)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