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吸纳入会不是目的,做好服务才是关键”

吉林图们市总精准发力为农民工“建家”

2015年11月02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这个证,可是咱农民工的宝贝,有了它,无论走到哪儿,咱身边都有‘娘家人’!”不久前刚加入工会的吉林省图们市凉水镇农民工黄平,一边向记者展示他的工会会员证,一边喜滋滋地说。今年以来,图们市总工会把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农民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全力以赴为农民工群体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在图们,大部分农民工都集中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工会组织缺乏了解。针对这一情况,图们市总首先下大力气进行前期宣传和思想发动,市总各部门组成多个督导组深入乡镇、村和各非公企业,全面摸底排查,积极动员农民工入会。为指导规范建会,市总工作人员经常在基层连续多日“蹲点办公”,目前,已分别在石岘镇合鑫农民专业合作社、凉水镇顺意养猪合作社、长安镇艳程食用菌合作社建立3家农民工工会,市诚信防水公司组建工会的前期筹备工作也已结束,仅这4家工会组织就吸引了131名农民工入会。

  “吸纳入会不是目的,做好服务才是关键。”为此,图们市总经过专题调研,总结出当地农民工的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两大领域:法律咨询和维权、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基于此,市总采取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开通面向全市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热线;通过积极协调,在5家企业陆续建立起“职工诉求中心”,进一步畅通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渠道;专门聘请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两名律师担任市总法律顾问,为需要维权的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与此同时,在农民工最关心的工资待遇方面,图们市总精准发力,狠抓集体合同签订,帮助农民工与企业进行工资协商,真正让农民工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图们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罗晓利表示,今后,市总还将在农民工工会规范化建设、农民工待遇督察等方面加大力度,吸引更多农民工入会,把工会组织打造成农民工可信赖、能依靠的“娘家”。(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