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在全国首设“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

甘肃工会深度参与职业卫生监管

该省各级工会与安监、人社、卫计等部门全力合作,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实施精准监管

2015年11月03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0月22日,甘肃省召开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视频会议。这是一次由省直部门延伸到市州、县区相应部门的全省性会议,会议主题是安排部署全省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会议一改往年“惯例”,主角不仅有安监局和省卫计委、人社厅,省总工会也成为会议主办者之一。

按照有关规定,职业卫生监管的“防、治、保”3个环节分别由安监、卫生、人社3家政府部门负责。甘肃通过1年多的实践,打破了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由政府独家负责的局面,各级工会组织正发挥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监网络优势,全程参与政府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这种深度参与得益于“联席机制”这一平台。

2014年6月,甘肃省总拓宽工作思路,与省安监局、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政府部门联手,在全国首次设立了“职工劳动安全健康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提出,各级工会组织和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力,坚持既有分工又互通协作,既各自履行职能又相互密切配合,探索出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的新模式、新机制。

甘肃省安委办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周仲平评价说,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了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1年多来,“联席机制”效应突显,并获各级政府部门的主动响应。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个市州、69个县区建立了职业健康联席会议制度。

通过各级安监、人社、卫计和工会等部门全力合作,甘肃省对已摸清和确认存在职业病危害的9179户用人单位,实施了精准监管。在全省普遍签订企业集体合同的基础上,职工健康档案建档率和企业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签订率均达到50%以上。各重点企业的工会组织,充分利用企业职代会制度,通过职业卫生提案、职工代表巡视等方式,监督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符合职业卫生标准的工作条件。

甘肃省总工会副主席包俊宗在视频会议上讲话说:“参与卫生监管工作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据了解,目前甘肃省总正在做出部署,要求各级工会要特别关注职业病危害事件以及可能成为社会热点、诱发职工群体性事件的信息,及时向政府主管部门反映,提出对策建议。同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以矿山、冶金、化工、建材、医药、水泥生产、石材加工、石英砂加工等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短期合同工等流动性大的职工群体为重点,着力整治严重威胁职工生命健康的职业病危害。(记者康劲 通讯员胡永昌)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