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工会建在驼队中、建在旅游摩托车上、建在旅游滑翔机里、建在农民工的家门口

甘肃敦煌“驼队工会”的建会新生态

2015年11月03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去过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的游客,一定骑过骆驼,也一定在颠簸的驼背上见识过“骆驼客”那苍凉、孤傲的黝黑表情……

  赵建军,就是这样一位年逾五旬的“骆驼客”。年轻时曾带着驼队横穿死亡之海罗布泊,如今在风景区靠着6匹骆驼养家糊口。经历过九死一生,接待过豪门贵客,面对万事万物都是一脸淡然。

  但话题转到工会,赵建军骤然激动起来,挥手一拍大腿——“工会好,我们盼望了20多年的‘骆驼险’,工会为我们解决了!”

  原来,“骆驼客”们貌似悠闲、收入不菲,实则风险很大,骆驼载客爬沙山,一旦遇险,人、驼两伤,有时要把几年的收入都赔进去。但是风景区载客游玩的骆驼,既不属于“交通工具”、也不是牧养“牲畜”,骆驼客期盼的“骆驼险”,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接单”。

  敦煌市总工会了解到这一情况,通过多方协调,联系保险公司解决了这一难题。

  一手抓建会、一手为骆驼客解决难题,此举在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引发联动效应。市总工会借势发力,把工会组织建在驼队中、建在旅游摩托车上、建在旅游滑翔机里、建在农民工的家门口……

  两年来,鸣沙山月牙泉管理处工会联合会的金色牌匾牢牢地高挂在管理处大门的最显眼处,在“5A”级旅游景区,展示了工会组织新形象。

  深秋时节,《工人日报》记者追本溯源,在这座仅有18万人口的西北旅游名城,探问敦煌市总工会的建会新思维,以及由此引发的建会“新生态”。

  建会谋 “ 三变 ”

  作为以农为主、旅游为辅的县级“卫星城”,因为缺少工业企业,当地的传统工会工作只能围着“机关转”、围着“福利转”。

  两年前,曾在政法、城建系统工作多年的卢学明,当选为敦煌市总工会的主席。经过反复调研和多方取经,他提出了建会“三变”——

  “思路”之变。以前的“硬件”要求是,“成熟一家,发展一家”、25人以上必须建会。但现实的情况是,“成熟”的标准很难确定,经常因为犹豫不决而错失了建会“良机”;同时,当地的旅游服务企业大多“小而散”,许多企业达不到25人的标准。为此,敦煌市总工会转变思路,从此建会的“硬件”只有一个:“哪里有职工,哪里就必须建立工会组织”、凡是以工资收入为主的就业人员都可以入会。目前,当地5700多名新增会员中,农民工会员超过3500人。

  “方式”之变。以前的建会找“烟囱”、找“车间”。由于当地的经济特点,许多人是“半农”、“半游”, 旅游淡季在家务农,旺季时家门口打工,岗位变动大、流动快。为此,敦煌市总工会甩开企业,直扑村委会“抓源头”,以居住地、户籍所在地为中心,把大量分散、流动的劳动人口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目前,在全市新建的88个基层工会组织中,新建的村工会就达到56个,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的工会组织“全覆盖”。

  “程序”之变。探索“边组建、边充实、边完善、边规范”的灵活方式,用“先组建、后规范”的工作思路推动建会。通过蹲点工业园区和建设工地,敦煌市总工会目前在旅游行业、建筑行业、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工业园区建立和培育了25个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基层工建工作示范点。

  王敦民是敦煌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在这个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在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又相继成立了富景石材工会委员会、西域新材工会委员会等15个园区工会委员会。今年初,市总工会和园区工会联合会,联合人社、环保、安全等部门对园区的安全生产、职工健康进行了“一揽子检查”,随之,工人的用工合同签订、职工健康档案建立、工资集体协商都同步进行。

  “灵活的建会方式,不仅仅是多挂一个牌子,而是将作用发挥摆在了首位。”在王敦民看来,通过工会组织的作用发挥,使园区进入了“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的行列。

  提升靠 “ 普惠 ”

  “骆驼险”是赵建军感受工会温暖的“第一份礼物”,此后,各种“好事”接踵而来。

  参加了几次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学会了更多骆驼兽医知识,掌握了现今最流行的旅游礼仪。更主要的是,从今年开始老赵又获得了一张“含金量”颇高的工会会员卡。凭借这张卡,“会员超市”优惠6%,“会员影院”优惠30%,“会员球馆”优惠20%,200元的剧场门票仅需10元……

  敦煌市总工会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联系大型商场超市、影剧院、旅游景区、体育场馆等10多家商贸服务企业,签订普惠服务职工群众的协议,为工会会员提供普惠服务项目。“工会会员卡”,不论农民工还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人手一张。

  对此感受最为深刻的是敦煌市水务局的女职工赵俊华。去年,她因为长期劳累患上肝炎,不到12岁的女儿也不幸患上了白血病,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可谓是雪上加霜。敦煌市总工会收到市水务局工会的申请后,一方面按照职工互助保障政策帮助办理各项报销手续;另一方面把她列为重点帮扶的困难女职工,为其送去了大病救助金2000元。

  她激动地说,“会员卡的实惠告诉我们,工会是职工群众名副其实的‘娘家人’。”

  “以会员服务卡为载体,让广大会员均等、普惠地享受工会组织的各种实惠和服务,是提升工会影响力、凝聚力的制胜一招。”在市总工会主席卢学明看来,实现建会“新生态”,不仅要把转变传统的建会方式和推进会员普惠制同步推进、双项并举,还要借助“互联网+”。

  从今年10月开始,敦煌市总工会在甘肃县市(区)级工会第一家开启了互联网“微时代”,服务职工不掉线、不脱网。在敦煌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平台上,不仅设有“工会动态、政务公开”、“职工服务、互助保障”、“办理工会会员卡”、“安全隐患随手拍”、“工会建设金点子”、“职工动向新思想”等板块信息。每一位工会会员,都可以随时反映生产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和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敦煌市总工会还为此专门设立了10万元的微信息奖励基金,鼓励职工和市总工会能够时时“点对点”交流。(记者 康劲 李元程 通讯员 杨红)

(责编:王婉莹、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