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中铁六局建安公司群安员薛宝安小记

2015年11月03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场有薛师傅在就放心了,心里踏实。”在中铁六局建安公司,人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

  薛宝安是中铁六局建安公司的一名现场领工员,同时也是施工现场的群安员。尽管现场安全工作繁重,但他却干得井井有条,让人放心。

  2010年,薛宝安所在项目部承建的太原站改造工程进入为期1年的保修期,薛宝安在工程质保期内担任给排水管路、设备、站台墙巡视领工员,负责巡视的路线从太原车辆段客技库到太原站再到太东太北二场,大约15公里的路程。因为工期要求紧,安全压力大,薛宝安每天中午都加班盯在现场。有一次,在检查管辖的施工区域时,他发现四五个外协劳务工坐在铁路运行轨道上休息,便上前制止。

  谁知对方不听劝,不肯离开,并对他发问:“你是干吗的?这点小事还这么较劲?”

  薛宝安大咧咧一笑,亮出了自己的群安员证。最终经耐心劝说,几个人离开了轨道。

  还有一次深夜,他本已结束了上半夜的巡视,可正下着大雨,他终究心里不踏实,决定继续留在现场盯着。

  薛师傅朝着太原车辆段客技库的方向开始巡视,忽然发现,在两线之间,有一段上水管道正在汩汩地向外冒水,伴着横流的雨水,水量很快就没过了脚腕。

  “如果不及时抢修和处理,随时可能会造成线路塌方、行车中断,至少会造成列车晚点的严重后果,经济损失不可估量。”薛宝安没有犹豫,第一时间向项目部领导汇报,并迅速启动紧急预案。在瓢泼大雨中奋战4个多小时后,最终成功抢险。

  在建安公司承建的西山煤电住宅楼项目施工中,他突破自我,尝试安全员、群安员、外协工群安员“1+1+1”结对子工作法,下级推动上级,兼职推动专职。他主动要求项目部的群安员每天给自己下安全交底,检查自己的落实情况;每天与项目部外协工群安员进行一对一安全防护重点交底,落实检查施工区域的安全隐患;每周请安全员给自己和外协工群安员进行安全专业知识培训,通过灵活有效的形式,让项目部的安全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从2008年担任群安员以来,薛宝安总计发现施工现场安全隐患1000余条,处理解决各类安全问题400余个,发现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安全隐患9次。撰写群安员工作手册50000余字。他总结的 “三不”工作法,得到建安公司安全管理系统的认可,并全面推广运用。2015年,建安公司专门建立了以薛宝安为名的“群安员岗前培训基地”。(记者 刘建林)

(责编:王婉莹、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