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让法治精神在职工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总决赛侧记

2015年11月04日08: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几部宪法?”“职工带薪年休假的天数按其累计工作时间的长短来确定,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劳动者就劳动争议案件起诉到法院,适用简易程序,从立案之日起,一般多长时间可以审结”……

台上,职工选手们额头渗出汗珠,每当大屏幕抛出一个新的问题,几乎所有人都会不假思索按下抢答器,因为答案早已熟记于心。

11月2日15时许,由全国总工会、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河北、山西、河南、四川、甘肃、铁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7支代表队、21名选手参加总决赛。这些来自一线的普通职工在经历近8个月的悉心准备和层层选拔后,云集北京城,而此时,他们都已成为通晓劳动关系领域诸多法律知识的“专家”。

“我们看了那么多参考书和资料,参加了9场比赛,姜还是老的辣,所以肯定没问题!”登台前,甘肃代表队的徐建元还在忙着为队友打气。

而四川代表队3位选手则在赛前制定了特别“战术”:分工合作,对数字敏感的主要记数字题,善于区分概念的就主攻概念题……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在休息间隙抱着近200页的手册复习着。

一线职工、非法律专业,这是参赛选手共同的标签。从各地选拔赛到全国总决赛,他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法律知识的突飞猛进。

“不学不知道,原来男职工也要买生育保险!”来自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王南,是四川队唯一的男将。“以前觉得这法律知识与我没关系,现在明白了职工学法懂法的重要性……”虽然花了不少精力牢记产假、女职工三期保护等详细规定,可王南觉得值了。

河北代表队的宋静杰参加知识竞赛最大的收获则是:“看懂工资条”。“以前拿到工资条,哪些是单位缴的,哪些是应扣款项,一头雾水,现在可不一样了。”作为一名办公室科员,宋静杰打算回到岗位上当义务普法员,用所学法律知识帮助身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

来自金川集团热电公司的王宝林,是刚刚上任5个月的工会主席。“我们工会干部有一个群,集团工会主席每隔几天就会发一条工会法、劳动法的知识,让我这个‘新兵’深深记住:工会要承担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

全总宣教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是推动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今年3月启动后,各级工会在职工中组织开展了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青年职工中兴起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热潮。

——全国铁路总工会以比赛为契机,启动了大型普法教育,主要普及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等多部与职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吸引了全国近百万名铁路职工参加;河北省总工会将普法教育纳入全年计划,通过网络和报纸联动进行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收到103万份答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则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让法律服务快速直达职工们的指尖……

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铁路代表队获得金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队和甘肃代表队分获银牌,河北、山西、河南、四川代表队则获得铜牌。虽然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落幕了,但法治精神正通过各级工会的不懈努力,在广大职工中蔚然成风、生根发芽。(记者 彭文卓 郑莉)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