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闽台职工一家亲 两岸工会兄弟情

2015年11月04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

莆田市总工会赴台与台中市职业总工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

海峡两岸职工论坛上的职工技能展示

海峡两岸船舶行业职工技能竞赛

海峡两岸职工自行车赛

闽台工会青年交流

福建金牌工人走进台湾修平科技大学

劳动模范赴台交流

海峡两岸职工游戏原画现场创作大赛

福建金牌工人走进台湾善化啤酒厂

福建金牌工人走进台湾修平科技大学

2015年,福建省各级工会突出特色,把握优势,开启了闽台职工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在品牌锻造上,有了新的作为。经过多年的努力,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海峡职工论坛,已成为闽台职工交流合作的品牌“高地”,其政治张力与经济效力愈发显现。仅2015年,海峡两岸创新成果展征集对接项目221项,金额44028万元。在技术交流上,有了新的突破。劳动模范、金牌工人相继赴台交流培训,拓展了两岸劳工技术交流合作的新空间;海峡两岸船舶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海峡两岸职工游戏原画大赛、海峡两岸技能选手交流会……越来越多的赛事,为两岸职工技术交流架设了新的舞台。在文化融合上,有了新的探索。闽台工会青年夏令营、海峡两岸职工自行车赛……文化项目交流,有了新的“增长点”;举办台湾精品农产产地展销会,支持推广台湾水果等农产品,在服务台湾职工权益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随着莆田市总工会与台中市职业总工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实现了闽台交流合作的全覆盖,从机制上为闽台两岸职工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海那边的印记

——福建金牌工人赴台培训小记

2015年初秋,阳光和煦,福建金牌工人首次走进台湾,开启5天的学习交流之旅。

借一双眼睛看技术

到大学参访是本次赴台交流的重头戏。修平科技大学是台湾中部一所响当当的私立工科学校。参观完实验室后,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长途传输班班长江尚贵念念不忘其机房设计的科学与完善,遗憾来迟了几天,不然刚刚完工的单位机房建设就可以从中借鉴与参考了。他说:“修平资讯室服务器机房井井有条,从细微处可见认真。”

走进已有百年发展历程的善化啤酒厂,金牌工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认真”的“台湾Style”。在20几年前,善化啤酒就导入了开放式观光运营模式,让参观者直面原料采集、处理、加工的每一个细节。追溯其发展史,可以看到,其对传统加工技术始终坚守,每一个环节精雕细琢,每一道工序用心炮制。来自福建水口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助理工程师林锦冰,一走进酒厂,就直呼自己醉了,他说:“这种溶进啤酒的‘认真’味道,是可以喝出来的。”

捧一本书读文化

福建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职工陈进国初次赴台,他总结说:“台湾,温文尔雅,离我们那么远,又这么近。”

正如陈建国所说的,台湾是温文尔雅的,它浸透着书香。在修平科技大学,整洁的校园、肃穆的建筑、雅致的园景,透着一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气度,尤其是它的办学理念--沉潜与鹰扬,让人眼前一亮。

台湾开展的是“技能+人文”的双轨培养,每到一处交流,谈论最多的就是教育愿景。在台湾街头,书店林立。晚上,很多金牌工人去了声名远扬的诚品书店。那里人头攒动,但鸦雀无声,很多年轻人徜徉书海,乐在其中,享受着阅读的快乐。在路边的咖啡馆,年轻的情侣们一边喝咖啡、尝奶茶,一边捧书阅读。

在台湾的街头,想起余光中,想起“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是一种浪漫。

有一种微笑是服务

金牌工人们自发创建了一个微信群——福建力量,在这里,他们谈天说地,畅所欲言。当谈到台湾印象时,所有人都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一个关键词——微笑。

是的,在台湾,很容易就能收到微笑。相比台湾霓虹的眼花缭乱,台湾的微笑,特别是普通职工的微笑,传递着文明、热情和感恩,更让人油然生出一份敬重和感慨。

在电梯口,会遇到一个微笑的年轻服务员,告诉你餐厅在哪里;在餐桌旁,会看见一个微笑的年长侍者,点拔你台湾美食的魅力……一路走来,接触最多的就是台湾的服务业从业人员,在他们的脸上,始终有阳光的微笑。

他们,岗位很平凡、也很普通,也许,只是酒店的保洁人员,也许,只是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许,只是售卖便利物件的,但他们,始终有着平和的微笑。

已是柒牌服装公司管理高层的侯国建,以自已曾经是一线工人而自豪,他说:“在台湾,很多人没有岗位高低、地位尊卑和职业倦怠感,更多的是对岗位的认可与尊重。每一个人都在自已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这是最可贵的。”

(责编:闫妍、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