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合同

集体合同履约不是难题

——来自沈阳铁路局的报道之三

顾威

2015年11月09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我们这集体合同履约不是问题,合同里有的我们全能落实。”在沈阳铁路局苏家屯车辆段采访集体合同共保工作时,段工会主席丁光伟这样回答。“不会谈、不敢谈、协商难、履约难”这“四难”在辽宁省各市、县(区)及企业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工作中非常普遍,可沈阳铁路局为什么没有出现“四难”呢?关键是领导重视。

俗话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重视就不难”。沈阳铁路局签订集体合同非常有特色:每年,局长王占柱代表行政,工会主席付国利代表职工签订集体合同,同时签订《工资集体协商专项协议》《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在这些合同和协议上签字的还有党委书记张国敏,他代表党组织负责保证监督。以此类推,全局152个职代会建制单位也是这么签。由于这152个站段不是法人单位,他们签订的是“共保合同”。因为集体合同的许多事项需要基层落实,因此,他们签订了“共保合同”也增加了他们的责任。签订“共保合同”确保集体合同履约,这也是沈阳铁路局实施集体合同制度的一大特色。

为了确保集体合同明确的任务不只停留在纸上,沈阳铁路局采取的措施一个接一个。路局工会每年组织职工代表进行两次视察,视察内容紧密围绕路局中心工作,特别是职代会议案和职工代表提案落实情况、集体合同履约情况。职工代表视察后,局长都要和职工代表亲自座谈,听取职工代表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职工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答复,并当场责成相关部门落实,同时明确责任人;每次座谈后都要出《会议纪要》。座谈后,由局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向涉及解决问题单位发出《督办工作通知》。办成一个,销号一个。不能办或延期办的,要写出书面说明上报。所有工作落实后,在下一次座谈会上,向职工代表报告。站段则是每季度组织职工代表视察一次,然后由站段长和职工代表座谈,其形式与路局一样。

每年的职代会上,行政领导要向职工代表作《集体合同履行情况报告》和下一年度集体合同工作说明,接受代表审议;14名局级领导要向职工代表述职述廉,接受职工代表评议,按德、能、勤、绩打分。站、段领导述职述廉及职工代表评议形式与局一样。而领导是否真为职工办实事,无疑是职工代表最看重的,因此,在落实集体合同工作上,没有一名领导敢懈怠。

其实,近几年沈阳铁路局集体合同明确的工作,很多难度非常大,比如职工健康疗养、健康体检、住房保障及长图线、通辽线、辽溪线、魏塔线、沈阳环线等进行大规模改造和“三线”、“五小”、“三园”建设等。如健康疗养,首先需要对全局8处疗养场所进行修缮。比如魏塔线、通让线等改造,工作量大,投入资金多。

沈阳铁路局现有职工23.4万名,分布在“四省一区”,点多、面广、线长,改造建设面积大、投入多,但一旦《集体合同》中定了,他们就会全力以赴,很多工作局长、党委书记都是亲自抓,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局长工程”。

这是一组能够说明集体合同履约情况的数字:截至2014年,全局已建成“五小”处所15182处,建成“三园”处所4043处;组织22971名职工在局内健康休养,组织254名劳动模范在局外健康休养。职工体检完成187041人;职工保障性住房含上年结转在建户数17600户,到年底实现进户10050户,建筑面积86.7万平方米……尤其是魏塔线改造,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造后的站、段、车间、工区,几乎个个都像花园般美丽,如此职场环境,使很多职工下了班都不愿意回家,都说“小站比家都好”。亲身享受到了沈阳铁路局改革发展成果,提高了幸福指数,更增强了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意识。

签订集体合同,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最重要手段。沈阳铁路局这项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并有许多创新之处,很多做法值得学习。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