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产业工会报道

沈铁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渠道畅通有权威

●局领导需向职代会述职接受评议 ●工会每年两次组织职工代表视察 ●职工代表的问题有专门部门督办

2015年11月09日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铁路改革发展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作用?沈阳铁路局通过持续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使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更为畅通,也增强了民主管理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沈阳铁路局现有职工23.4万人,分布在辽宁、吉林等省份,点多、面广、线长,管理难度大。2011年10月27日,沈阳铁路局下发文件,在全局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为全体职工搭建起当家做主的平台。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行政部门承担落实主体责任,纪委负责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会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152个职代会建制单位全部推进,提高创建活动的权威性。

该局对示范单位明确规定了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程序规范等7项内容,并制定了具体的考核标准。如今,152个建制单位有124个先后被评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先率达到81.58%。

每年职代会上,14名局级领导要一一向职代会述职述廉,接受职工代表评议。各站、段、车间负责人也同样进行,评议结果作为奖惩任用依据。局工会每年两次组织职工代表视察,然后与局长座谈。对座谈中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局长需逐一答复,并当场责成有关部门落实。座谈后,整理出《会议纪要》,由局行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发《督办工作通知》,限期完成。各站、段则每季度组织一次职工代表视察,各站、段、车间还在醒目位置设立厂务公开栏,包括职工关心的收入分配等内容,以及站长、段长的收入,且每月更换一次。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局各单位就组织职工代表视察416次,座谈398次,车间级组织职工代表视察5027次,座谈4685次,解决运输安全、生产经营、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问题70613件。

沈阳铁路局的民主管理工作还一直贯穿到班组,全局10892个班组中推行了“三一四”民主管理制度,即评价班组当月工作、评价班组长当月工作、评价职工当月工作;提一条改进班组工作的建议;生产任务情况公开、职工出勤和奖金分配情况公开、小食堂支出情况公开、处罚违章违纪职工情况公开。

从2011年开始,沈铁在路局、站段两个层面设立了职工诉求专用电话,开通以来,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1251件。2013年,沈阳铁路局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顾威)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