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邢春宁:始终把政治性放在工会工作的首要位置

2015年11月10日13:5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把工会组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强化责任担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把正前进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必须始终把政治性放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力量。

保持政治定力,始终把工会组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频发期,工会更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根本原则和政治保证。

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工会必须在思想上以党的理论武装自己,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政治关键,始终把工会组织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健全完善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制度,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切实做到党委有号召,工会就积极行动;党委有要求,工会就认真落实;党委明令禁止的,工会就坚决杜绝。

坚持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着眼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工作目标、谋划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变为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一线建功立业。

强化责任担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工人阶级是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能不能把职工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衡量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要着力提升工会引领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突出抓好职工思想引领。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研究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提高工会系统网络建设水平,综合运用微信、微博等形式,积极打造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突出抓好职工服务引领。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会员服务基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工会推行工会会员卡,为职工提供更多项目化、订单式、普惠性服务。按照“会、站、家”一体化思路,推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建立惠及全体职工的服务中心(站点),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突出抓好职工组织引领。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深化“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重点加强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等领域和省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家政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餐饮住宿等区域行业工会组建,最广泛地把各类基层工会建立起来、把各类职工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把正前进方向,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中国工会运动的发展规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并不断丰富和拓展这条道路。

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进一步加强源头维护,积极参与党委、人大、政府涉及职工群众利益的政策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提出工会的主张和建议。突出维权重点,更多关注一线职工和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着力维护职工的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基本权益,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新维权方式,建立健全职工法律服务体系,普遍建立工会法律顾问制度,深入实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维权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作主线。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推动公司制企业和有职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矛盾调处、劳动争议预警和职工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教育引导广大职工通过合法渠道表达合理诉求,有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推动构建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把密切联系职工群众作为生命线。认真查找并切实整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问题。健全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制度,经常性开展“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多与职工群众交朋友、多讲职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多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动人财物资源向基层倾斜,充实基层工会力量,确保基层工会有人做事、有钱办事。

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增强自我革新勇气,落实有关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工会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工作体制。创新活动方式方法,把职工群众愿望作为晴雨表 ,按照职工生物钟开展工作,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活动做得有意义。

(作者系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