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最低工资涨多少、特殊工种工价提不提、职工租房有补贴吗?日前,台州玉环县清港镇水暖阀门行业举行首次工资集体协商谈判——

一场协商中的“交锋”

记者 李刚殷 邹倜然

2015年11月10日13:4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一张椭圆形会议桌,9位企业代表,9位职工代表,一位主持人、一位行业协会秘书长和一位记录员,21个人围坐在浙江台州市玉环县清港科技工业园区的一间会议室内。

“本次协商围绕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特殊工种的工价以及职工租房补贴三项内容……”主持人开门见山。

10月27日下午14时,清港镇水暖阀门行业首次工资集体协商谈判正式开始。

“等职工走了,再调资就来不及了”

玉环水暖阀门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拥有成品和配件生产企业1100多家,行业年产值达170亿元以上,占业内同类产品总产值、外贸出口值和市场份额都在50%以上。

水暖阀门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孙起斌首先代表职工发言:“这次协商涉及规模企业56家,职工8571人。目前,职工每月最高工资3000多元,最低1500多元。我们要求最低工资调整到每月1850元。今年物价上涨,职工生活成本激增,有的职工生活保障都成问题了。”

孙起斌话音刚落,浙江宏倍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如欧马上说:“高了!2014年台州市最低工资标准为1470元,而玉环水暖阀门行业的最低工资为1508元,已符合标准。一下提到1850,增幅太大!”

一旁的苏尔达洁具副总经理侯朝平飞速算出了一笔账:“从1470元到1850元,涨幅达到26%,是否太高、太快了?”

对这笔账,职工代表朱要武有自己的看法:今年蛋、禽、肉类涨幅达30%,工人生活压力大。阀门行业最低工资多年维持不变;周边行业工资相对上涨,一有差距,大家的稳定性就差。

职工方的诉求,对面的行业代表们则表示难以接受。

志高洁具副总经理王师伟说了行业现状:“工人说的是事实,但企业也有困难。今年经济形势下行,企业订单明显下降,效益下滑,利润空间紧缩。再提高工资,企业会雪上加霜。企业真不行了,工人就要失业。”

朱要武反驳:“不涨,整个行业职工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涨是未雨绸缪,如果等职工走了,再想到调资,就来不及了。”

朱要武的话引起康意洁具职工代表金建兵的共鸣:“现在好多职工、包括技术工人已有去意,这个关节点上给职工些温暖,职工会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与企业共渡难关。我们可以让点步,1800元吧。”

金建兵的话触动了柏斯雅洁具的李雪峰:“将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1470元,一下子跃到1850元,涨幅近26%,能否先涨10%~12%到每月1650元~1700元?”

“我们行业的工资水平明显比周边行业要低,技术工人出现流失,这对行业的发展影响非常大。我们坚持1800元。”职工方并不让步。

谈判进入僵持。

企业方:“我们再商量一下。”

……

双方再次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半小时后,以1750元/月达成一致。

“老板们有诚意,职工不会不讲理”

职工代表林作满来自博民集团,他要求提高特殊工种的工价:“抛光1/2角阀阀体,一个工人每天做出1000只,按照工序定价一个月能做到2150元;锻造1/2角阀阀帽,一个工人每天做出6000只,按照工序定价每月做到1950元;1/2球阀阀体,一个机加工每天做出2000只,按照工序定价只能做到1850元。熟练工人的计件工资低于其他行业,我们要求这3个工种工价上调20%。”

“20%?”企业方代表侯朝平似乎被吓着了,他睁大着眼睛说,“太高了,10%还可考虑。”

企业方代表志高洁具的王师伟手指不停地在计算器上翻飞:“据我了解,1/2角阀阀帽,每天能做出7000只,1/2角阀阀体,每天能做出1200只;1/2球阀阀体,每天正常做出2200只,这么算起来工价涨幅何止20%?”

职工代表林定根马上反驳:“王总,你这是按最快工人速度计算的,绝大部分普通工人达不到。”

侯朝平也算了笔账:按照工价涨20%计算,一个职工年增5000元~6000元;500名员工的工厂,年增加200万元~300万元,企业承受不了。

众展暖通老总陈峰说:“这两年水暖行业市场不景气,企业生产形势确实不好。今年又涨了养老保险,增加工伤保险,企业的管理成本和人力成本都在增长,涨20%真承受不了。”

林作满表示:“形势不好,不能将企业的困难加到员工身上!”

僵持之时,华龙巨水副总蔡永峰表示愿意适当调整。

这时,职工代表鑫帆铜业的林定根马上说:“我们也愿意让点步,17%。这样既提高职工积极性,有利于职工稳定,也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企业好比是棵大树,职工背靠大树可乘凉,而这棵树的根就是职工呀。”

陈峰一个劲地摇头:“17%还是高。”

谈判进入了胶着状态。

这时,健龙卫浴董事长、清港镇水暖阀门行业协会会长蔡贤良打破了沉默:“这样吧,3个特殊工种的工价涨13%,按此标准粗算一下,抛光工能达到2400多元了。”

职工方代表、水暖阀门行业工会副主席杨笃聪笑着说:“会长,13这个数字不好听嘛!我们也让步,涨15%吧。”

蔡贤良转而做起了职工的思想工作:“一下子增幅过大,不利于行业的发展。而且,工资不能单纯算8小时以内的,还要包括加班,其实远不止之前说的那些。今年行业不景气,先涨13%。环境好了,我们可以再商量嘛!”

话音未落,9位职工代表纷纷表示:“老板们有诚意,我们职工不会不讲理,同意13%!”

“从无到有,迈出这一步确实难”

职工代表、欣涯洁具的卓旦喜抛出了第三个议题:租房补贴。“我们希望能给在外租房的职工每人每月60元的租房补贴。今年,当地的房租从100元~200元一间,涨到了250元~500元一间,很多职工吃不消。”

卓旦喜的议题,让康意洁具副总王于吃了一惊:没有租房补贴这个先例。

多数企业方代表都表示:“工资涨了15%,工价涨了13%,再来租房补贴,企业承受不了。”

蔡贤良会长提醒左右的企业方代表:“商量一下、考虑一下,从无到有,迈出这一步确实难。”

朱要武快言快语:“大部分职工都住在宿舍,租房的不是太多,算下来,60元其实也不多。”

王于立马回击:“这个不对的,在外面租房的以家庭为主,等于两个人都要补贴的,这个幅度还是太大了。每人每月20元,还勉强能接受。”

众晨暖通老总陈峰对职工方说:“降一点吧,补贴就是补贴,它与解决是两码事!”

眼看着老板们已经松口,职工方说:“20元太少了,起不到作用的,再加点。”

一方要求降,一方坚持加,双方拉锯不下。

这时,侯朝平很干脆地表态:“这样吧,30元,不能再多了。”

“30元,一天一元。”职工方嘀咕着。

蔡贤良会长:“就30元吧,这是个开始。等明年企业形势好起来了,我们再商量。”

“同意!”最终,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特殊工种工价以及职工租房补贴三项协商内容,在掌声中达成了共识。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