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劳动法眼】怀孕7个月以上女职工可拒绝加班

2015年11月10日13:4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女职工小张在江苏镇江一家超市当收银员。因为超市生意比较好,所以职工经常被要求加班。2013年11月,小张已经怀孕8个月,可超市依然经常安排她加班。小张觉得身体吃不消,就向领导反映,自己已怀孕8个月,需要休息,实在不方便加班。对于小张的要求,超市领导没有同意,并要求小张克服个人困难,体谅单位事多人少的苦衷。小张很烦恼,来到市总工会,咨询自己能否拒绝超市的加班安排。对此,市总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小张,她可以拒绝超市的强行加班要求。

  法律贴士

  怀孕女职工享有法律法规所规定的诸多特殊关爱和保护。《劳动法》第六十一规定,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六条规定,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并应当在劳动时间内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妇女在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受特殊保护。

  因此,对于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仅不应该安排加班,还应该在劳动时间内,给她们安排一定的休息时间。如果用人单位安排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加班或者夜班劳动,女职工可以拒绝。

  特别提醒

  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至少有三方面的前提条件需要同时满足。首先,必须是出于用人单位的生产经营需要,确需延长工作时间的。生产经营需要主要是指生产任务紧急,必须连续生产、运输或者经营的。其次,必须事先与工会协商,把安排加班的理由、涉及人数、时间长短等情况说明。第三,必须事先与劳动者协商。加班需要占用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只有在劳动者自愿的情况下才可以安排加班。

  本案中,女职工小张所在超市安排她加班,首先应征得小张本人的同意;小张已怀孕8个月,超市仍强行安排她加班,就属于错上加错。因此,小张可以拒绝超市的强行加班要求,也可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举报,要求超市纠正违法行为。(刘业林/文 赵春青/图)

(责编:王金雪、秦华)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