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凝心聚力促发展 开拓创新结硕果

重庆市永川区总工会5年工作亮点纪实

2015年11月11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温暖”两个字是永川区广大职工给予区总工会最多的一句评价,看似简单,背后却凝聚着永川区总工会这些年在工作中的用心和努力。

5年来,永川区总工会获得国家级荣誉5项,市级表彰7项,劳动争议调解更是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充分肯定并推广,被誉为“永川模式”。在困难职工帮扶、基层组织建设等诸多环节上,工作成绩斐然,位居重庆市前列。

服务大局显身手

营造“比学赶超”浓郁氛围

上个月,永川区青峰镇村民王善吉创办的微企出现了资金困难,他找到了区总工会。仅仅过了半个月,他便在工会的帮助下获得了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说起自己创办的这家微企,王善吉感慨地对记者说:“创办企业时工会就给予极大的帮助,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的还是工会。”

像王善吉这样获得区总工会帮助的创业者,在永川区还有很多。5年来区总工会一直积极引导职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返乡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劳动模范、大学毕业生中困难职工子女创办小微企业786户,帮助就业再就业4350人。

除此之外,永川区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借助“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五年规划为载体,在职工队伍中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据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华介绍,区总工会5年来围绕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要区域开展了一系列的劳动竞赛,覆盖面达到85%,参赛职工达12万人次。成功举办了全区性数控机床、建筑工程、客户服务、旅游服务等技能大赛25场,参赛职工达3万余人。

“我们还先后组织评选了工人先锋号、最美职工、劳动模范,积极塑造职工标兵。涌现出全国和重庆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21名,全国和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22名,全国和重庆市工人先锋号63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标兵)5名。”王建华称。

维权建制促和谐

开创劳动争议调解新格局

“工会调解真给力!”永川区吉安镇的农民工张文顺这样对记者说。去年年底,他在工作中意外受伤,因为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于今年8月初向永川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很快便获得了保险待遇款4万元。

这仅仅是永川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成功调解众多案例中的一个小案例。5年来,区总工会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1650件,实施法律援助938件,标的额达3900余万元。

提及劳动维权,就必须提及永川区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建立的地方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此番创新之举更是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并推广,被誉为“永川模式”。“主要是考虑到企业与职工发生劳动争议的情况越来越多。而这些案件大部分依靠劳动争议仲裁,程序多,时间拖得长,劳动者往往处于不利局面。”区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其金介绍起当初成立地方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初衷。“就是为了杜绝一些企业主钻法律空子,把一个案子拖两三年。挣钱吃饭的职工,哪里耗得起!”

据了解,5年来,永川区总工会一直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作的重心,通过形式多样的举措展开维权工作。编印《外出务工小手册》《职工(农民工)维权手册》等书籍各2.5万册,翻印《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小册子5.4万册。开展大型维权宣传咨询活动1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8万份。坚持和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多方参与的机制,定期协商解决问题。坚持和完善集体合同、工资平等协商制度。

尤其是在为农民工排忧解难方面,不仅注重本地农民工维权,更注重外出农民工的维权。5年来,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先后到青海西宁、辽宁大洼、河南商丘等地为永川区外出农民工讨薪维权,兑现工资3000余万元。

“有困难找工会”,如今在永川区的职工队伍中深入人心。

帮扶关爱暖人心

助力民生改善显成效

在帮困扶贫,圆梦职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方面,永川区总工会通过5年来的努力,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5年来,我们共发放慰问金64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4万人次,实现了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发放助学金140余万元,资助了450名困难职工子女上大学。”永川区总工会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其金谈道,在区总工会的带领下,区各级工会组织不断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体制,拓展帮扶内容,创新帮扶形式,加大帮扶力度,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工作成效显著。

不仅给予职工生活上的帮扶,永川区总工会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方面也亮点颇多。据介绍,5年来,区总工会坚持开展了以“关爱生命、奉献发展”为主题的送文艺节目到重点企业特别是煤矿企业演出活动,既宣传了安全法规,又教育了职工,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成功举办了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和四届职工运动会。免费送电影到企业、到社区175场,新建职工书屋102个,赠送图书5.2万册。各级工会结合实际,普遍开展了各具特色、喜闻乐见的职工文体活动,有效地丰富了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建设上水平

为工会角色转变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5年的努力,永川区总工会在组织建设方面也收获颇丰。

目前永川区的工会组建覆盖面不断扩大,已经拥有工会组织1180个,会员人数达到26万人,其中农民工入会人数14.6万人,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到90%以上。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基层工会的活力也在不断增强,据介绍,5年来,永川区有26个基层工会被授予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有21个工会小组被授予市级以上“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工会组织队伍的不断壮大,也为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永川区总工会在干部队伍建设上也进行了加强,5年来共组织150名工会干部参加市总及以上培训,举办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班11期,培训工会干部1050余人次。在全区工会组织中,着力开展了“创建服务型工会组织,争做职工信赖娘家人”一系列活动,为工会角色由活动型向服务型转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付出自然就有收获,永川区总工会通过5年的奋进努力,连续3年被区委评为“五好班子”,连续4年获市总工会综合目标考核特等奖,并被授予重庆市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成绩已属于过去,更大的目标等待着永川区总工会去完成。“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大力推进建功建业、维权维稳、文化文明、基层基础等主题行动,进一步发挥工会作用、体现工会价值、彰显工会特色、提升工会形象。”永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华坚定有力地表示。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    

全总要闻

全总发布会

劳动观察